琼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态(第7期)

发布时间:2015-08-10      来源:

琼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简 报

第7期

琼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编   2015年5月12日

 

爱心常“在线” 接力正能量——记爱心募捐发起人、琼海在线门户网站负责人杨亚辉

    杨亚辉,一位扎根琼海、闯荡网络的80后,他创办了琼海最具影响力的综合门户网站“琼海在线”,也是琼海利用新媒体平台发起爱心募捐活动的“第一人”。从2008年汶川地震发起募捐活动至今,杨亚辉已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团购等平台组织爱心募捐累计善款达80多万元。
    第二故乡献真情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是杨亚辉的座右铭。他永远不会忘记,在他年幼时家里的小工厂不幸遭遇一场大火灾,父亲辛苦经营多年的产业毁于一旦,后来在亲朋好友的无私帮助下他们家才勉强度过难关。这次事件让杨亚辉小小年纪就尝尽人世辛酸,也懂得了人间大爱。从此,他立志做一个心存感恩、知恩图报的人。2004年,初到琼海工作的杨亚辉被这里淳朴的民风、靓丽的风景所深深吸引,决定在这里安家落户。刚来时他对这座陌生城市的饮食、购物、生活习俗等各方面都不了解,网上又查不到相关的信息,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做一个专业性、公益性门户网站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便利,于是方便网友最快速度了解琼海各类信息,随时上线都能轻松“逛社区、找信息、找商家、找服务”的“琼海在线”网站就诞生了。在网站逐渐发展壮大后,杨亚辉便带领自己的团队一次次投身到爱心募捐活动中。当有人问到为何长期坚持组织募捐活动时,杨亚辉总说“一路走来,总有说不尽的感动,琼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让大爱一直延续……”。 
    街头募捐热潮涌
    谈起一次次爱心募捐活动,杨亚辉操着一口浓重的陕西口音娓娓道来、如数家珍。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杨亚辉立即带领“琼海在线”团队联合琼海红十字会青年志愿者,组织了一场主题为“相聚红色娘子军下,万人签名,为灾区人民祈福”的街头募捐活动。但由于临时组织活动,准备不够充分,有些市民误认为他们是街头诈骗的,居然拨打了“110”报警。后来还是市红十字会出具官方公函,时间才得以解决。“当时公函新鲜出炉,连纸张都是热乎的”,杨亚辉释怀一笑。那次募捐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纷纷慷慨解囊捐赠爱心。他还记得活动当天附近的商铺老板看到他们一行人忙忙碌碌过了晌午还没吃午饭,竟然主动打包盒饭送给他们,让大伙颇为感动。当天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9万多元,杨亚辉也因此被海南省红十字会授予“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称号。
    爱心托起孤儿梦
    在长期的募捐活动中,杨亚辉发现市里有很多孤儿无依无靠,处境令人堪忧,于是他决定通过互联网为全市137名贫困孤儿建立数据库和自助平台,并利用琼海在线和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结果,短短半个月时间里,这137名孤儿全部被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资助。2013年4月,他又协助琼海市妇联、市工商联举办了一场“温情沐浴 朝阳冉起——倾注孤儿的明天”爱心公益活动。2014年8月,琼海市中原镇仙村村委会三乐园村朱丽和朱蝶姐妹以一本成绩双双考上了大学。但面对两姐妹一年一共一万六千元的学费和住宿费,母亲急出了病。杨亚辉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和在深圳开公司的琼海籍爱心人士王亮取得了联系,王先生当即决定资助两姐妹。提起这件事,如今以身为人父的杨亚辉情不自禁地说:“这是我做的公益活动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热心公益传大爱
    在公益活动的模式创新上,杨亚辉可谓动了不少脑筋。从当初街头募捐到后来利用琼海在线门户网站开展网络募捐活动,再到现在的“微信一元起捐”,“爱心团购”等新媒体募捐方式,捐献人已经从过去亲临募捐现场发展到完全可以足不出户,只需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快捷方式可实现即时捐款。今年年初在救助大路花季少女薛鸿雅的募捐活动中,杨亚辉首次发起“微信一元起捐”活动,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筹集善款传播快,效率高的特点,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善款达90075.49元,有位微信朋友一次性捐赠8000元,并要求匿名,这让杨亚辉很是感动。
    杨亚辉有时也会遇到“烦恼”,微信等新媒体募捐极大地方便了公众参与募捐的热情,但是却麻烦了他自己。在年初微信募捐时,他每天都能收到几十上百条微信捐款,杨亚辉要在身边准备一个小本子随时记录捐款人信息,最后经过反复的核对后进行汇总、公示,从银行取出善款亲自交到受助人手上。再就是需要帮助的人太多,杨亚辉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从2008年初到现在,隔几天就有人联系他寻求帮助。比如最近几个月,就陆续接到了莫泽妹、黄丹心、薛鸿雅、林明潭、王宇晶、龚秋香等6例求助。
近年来由琼海籍人士创办的“珠三角琼海爱心会”、“志愿海南琼海站”、“琼海企业家国学会”等爱心团体都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募捐活动,这让杨亚辉“抱团前行”不孤单。同时,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有爱心的个人、企业参与进来,一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把力,共同打造“爱心之城”、“文明之城”。


琼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    2015年5月12日印发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