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村健康保护神凌家范

发布时间:2015-11-03      来源:琼海文明网

山区行医29载 苗胞健康的守护人 

凌家范在行医

    在海南省琼海市石壁镇最偏远的南通苗族村寨有这样一位汉族医生,29年如一日扎根苗寨,走村串户,默默奉献,为村民看病疗伤,被当地群众誉为苗村健康“保护神”,他就是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凌家范。

    1986年,南通苗族村寨闹疟疾,为帮助苗族村民控制病情,刚从琼海卫校毕业的凌家范, 响应当时琼海县卫生防疫站在1986年印发的一份紧急防控疟疾文件的号召,这份文件凌家范整整保存了29年。正是这份文件上的内容,开启了凌家范的苗寨村医生涯。在安排到南通村当抗疟员的时候,疟疾在海南肆虐,深山里的苗寨里疟疾病闹得尤其厉害,一个村子常常有几十个人一齐倒下,连个端水的都没留下。

    初到南通村,凌家范就被这里的偏远落后给“震”住了,村里不仅物质贫乏,而且一个1400多人的村委会,连一个乡村医生也没有,平时村民患个小病也得花大约5个小时的时间到镇里看医生,极不方便。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他坦言,“对于一个23岁的青年小伙子来说,当年的震撼挺大的。一间用木板搭起的简陋小屋,只有几平米面积的屋里仅有一张小床和一张桌子,就是睡觉和坐诊的地方。那时候村医一个月只有微薄的60元钱工资,连自己的生活都成问题,每天下班后,还要捡拾柴火,在屋外用石块垒起的简易灶台上生火做饭,解决三餐”。在这样的木板房里凌家范住了将近八年,后来搬进了村里帮忙盖起的低矮瓦房,直至2010年才有了现在的村卫生室。人生地不熟的偏远苗村,简陋不便的工作生活环境最终没有吓跑凌家范。为改善这种情况,改变苗寨也挑战自己,抱着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凌家范最终选择了留下来,在苗寨当一名村医。23岁的凌家范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苗村健康“保护神”的职责,一年又一年,这一呆就是29年。

    后来,他干脆连妻子也动员来,在南通村安下了家。这注定是一条艰苦的路。贫困和苦难没有改变凌家范对当初的选择。他用两只脚踏遍了苗寨的各个角落。每天,他都要背上药箱,跑上20里的山路到几个自然村去为苗胞看病,29年来天天如此,雷打不动,南通村所有的山路,几个自然村里每户村民的家庭地址,他闭着眼都能找到。对困难户、五保户他还要倒贴医药费。一年到头,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苗胞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

    就这样,凌家范在苗村一呆就是29年。29年来,他始终尽心尽责地为村民们服务。家住南坦村小组的坟爱兰阿婆,因患痛风导致脚疾行走不便,子女又不常在身边,每逢病痛发作时,凌家范总会骑上半小时的摩托车亲自上门,免费给老人看病送药,这一看就看了十几年。

    不仅仅是坟爱兰阿婆。凌家范对待每一个村民患者都是热情服务,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村民们的病痛永远是他最挂心的事情,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时,他就把病人及时转到镇医院进行治疗。 为及时帮助村民解除病痛,凌家范每次出诊都是早出晚归,一年到头很少与妻儿同桌吃上一顿热饭,特别是碰到风雨恶劣天气时,家人更是为他担惊受怕。如今的他已经是两个孙子的爷爷,一家6口人在南通村的生活虽不富裕却也和美。

    从23岁的小青年到52岁的老村医,从“鱼米之乡”的琼海市塔洋镇到偏远山区的石壁南通苗寨村,从孤身一人到全家落地扎根,汉族乡村医生凌家范用29年的时光为1400多人的苗村搭起了一道保卫健康的屏障,也建立起汉族医生和苗族乡亲间的深厚情谊。凌家范默默无闻地扎根苗寨,付出了青春,收获了信任和尊重。今天,苗村经济在不断改善,苗胞们生活也好了起来,大部份家庭告别了茅草房,盖起了平房和楼房,家里建起了无害化厕所,用上卫生水,院落也打扫得干净。这个曾经的疟疾等传染病高发的民族村落,当年流行的传染病已渐渐绝迹。

    凌家范常说,“村民的健康就是我的追求,村民的微笑就是我的快乐”。正是这样的信念,让他默默无闻地扎根苗寨29年,用医者的仁心赢得了苗胞的尊重和认可。2005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