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万泉镇“三好媳妇”——梁凤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万泉镇

   万泉镇文南村委会仙二村青年妇女梁凤,今年24岁,高中学历。提起梁凤,文南村群众无人不知晓、无人不赞誉。 


   2010年9月,刚刚走出校门的梁凤,因打工与丈夫张太丰相识,张太丰家有四口人,父亲50多岁,在家务农,母亲因车祸造成下肢瘫痪,过着“轮椅生活”,祖父80多岁,中风卧床,全家生活主要靠张太丰打工维持,其家庭生活困境可想而知,但是,梁凤对此并不计较,她看中的是张太丰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2013年8月,梁凤力排众议与张太丰结成连理,婚后考虑到家庭情况特殊,梁凤主动包揽了地里的活,每天她早出晚归,补种、管理橡胶、槟榔,现在其种管规模已是橡胶树800余株,槟榔1000余株,种植收入不断提高,家庭生活条件也日见改善。但梁凤为了节省开支,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种植和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上,梁凤对家里伙食实行“两餐制”,即给自己粗饭淡菜,给老人们各种蔬菜、鸡鸭鱼肉营养搭配。梁凤持家有道,勤劳俭朴的行为,深得乡邻们的赞赏。 


   在日常生活中,梁凤从未忘记承担照顾瘫痪婆婆、祖父的义务。平时,她坚持每天做好饭菜,再出去忙碌。当老人旧病复发时,她或是带出去治病,或是亲自请来医生看病。婆婆由于长期瘫痪,患起了高血压,她就四处打听购买治疗高血压的特效药给婆婆治疗,当听说多食用瓜类对控制高血压有良好效果,她就添用瓜类做饭菜,在梁凤的悉心照顾下,婆婆的病情得到控制。2015年7月,中风卧床的祖父病情加重,梁凤更是照顾有加,祖父大小便时常有尿屎粘在床上,溅到地上,梁凤从未嫌弃,勤洗勤换床单,并用药物进行消毒。同年10月,年过90岁的祖父病故时,到场帮忙料理后事的乡邻都未闻到病房有臭味,大家都对梁风勤快尽孝的举动心悦诚服。几年来,梁风的孝行不但惠及家人,而且也德及乡邻,她的邻居老人张宏淦夫妇,都年近90岁,虽然他们有儿子、儿媳,但都在外地工作,平日很少回来,因此,梁凤在生活上经常帮助这两位老人,2015年2月,张宏淦老人不慎跌伤,导致下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梁风热心帮忙照顾老人,还给老人床前安装了马桶,梁凤还时常帮张宏淦老伴买菜、做饭、料理家务。每逢亲朋探望张宏淦老人时,这位老人和老伴都夸邻居媳妇梁风的好处,梁凤的优良品德就在乡村中广泛传开。在人们传扬着梁凤持家有道,勤劳俭朴、敬爱老人的品质时,也夸着她相夫教子、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等方面。2014年,因儿子早产,日夜哭闹,她为了让丈夫在外安心打拼,自己默默照顾儿子。同时,她还积极带动村民投入到整治村庄环境卫生、修建村道、改水改厕的劳动中。 


   这位长相纯朴的乡村妇女梁凤,她没有什么高深的文化理论,但她懂得要发展生产、发展经济,需要科学技术做指导,她平时一直注意订阅、收集各种科技、经济信息报刊、杂志,并挤出时间学习。近年来,很多种植户的槟榔出现了传染性疾病,俗称枯黄病,其传染迅速,被传染槟榔轻的难以生长,重的枯黄死掉,农户们对此一筹莫展。梁风经过多次试验发现,被传染轻的槟榔,多次用木柴火灰水浇灌可使槟榔叶子转青生长,被传染重的槟榔只能挖掉,并对病灶进行消毒,以防止继续传染,经梁凤推广,农户们基本掌握了槟榔枯黄病的防治。近两年,由于橡胶销售价格持续走低,她与专业养殖公司联系,并联合村中几位村民,尝试生鸡养殖,积极探索致富新路子,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扬。 


   几年来,梁凤孝敬父母、照顾相邻、相夫教子、科学致富,践行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她无愧于“三好媳妇”的光荣称号。(王靖凯)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