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双博士 满门书香气——记龙江镇博文村蔡荣亲一家

发布时间:2016-03-30      来源:新闻中心

   在龙江镇博文文客村,有一户人家,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一家姐弟四人都考上了重点大学,其中有两人获得博士学位,有三人取得正高职称,一人任职某上市企业管理部门经理,两人在重点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且学术著述颇丰,参与和主持过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这样的人家,在琼海并不多见,值得一述。 

   今年85岁高龄的蔡荣亲老人,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从海南华侨中学毕业,考上了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56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江西省南昌市当中学教师,并在1961年与同校的物理老师舒兆南结为夫妻,生儿育女。夫妻俩毕生从事教育工作,一生的青春和精力都奉献于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在学校,他们不遗余力地教育别人的子女,在家里注意抓好自己子女的学习教育,督促指导。孩子们在良好教育的生活环境中长大,逐渐形成好学的家风。 

   大女儿蔡萍,1978年,年仅15岁便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赴日本东北大学和英国华威大学做访问学者,后一直在上海交大从事科研、教学工作。2001年升任正教授、博士生导师,完成许多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主持过多项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合作的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主编多部教材学术著作,成果丰硕。 

   二女儿蔡芹于1981年考入华东纺织工学院(现名东华大学),毕业后从事环境测试工作,曾多次赴日本工作,现在是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的业务骨干、高级工程师,经常受邀作为评审专家参与环保项目评审和为基层单位讲课,为江西的环保事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三女儿蔡文,1988年登上中山大学的录取榜,本科毕业后在深圳发展,现就职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任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公司从初创开拓到高速发展成为上市公司,每一个阶段都留下她的智慧和勤劳。由于她对公司发展所作的贡献,2015年在公司20周年纪念大典上荣获“特别贡献奖”。 

   小儿子蔡斌1994年从南昌大学本科毕业后,回到老家海南,1998年通过努力复习,考取复旦大学MBA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而这时又有了出国留学的契机。经过衡量,最后他决定赴日本东北大学攻读有机光子学和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学,先后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光材料化学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03年—2012年任职于日本东北大学多元物质科学研究所,继续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后成为该所研究员。在此期间,他的研究获得了重大突破,取得了专利性的成果,成果论文在国际专业刊物上发表。他先后出访过美国、比利时、德国、韩国等国家,并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2012年4月,蔡斌决定回国,受聘于上海理工大学,成为上海市“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现在,他是上海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的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日本通信研究机构(NICT)海外A级研究员、日本宇都宫大学客座教授。他主持和参加过多项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研究,主攻的研究方向为有机光子学和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学,目前这些都是处于最前沿的学科。他发表的研究学术论文有20余篇被SCl收录,SCl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出版的一个世界著名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收录全世界出版的自然科学各学科的核心期刊3700多种,其通过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来挑选刊源,覆盖全世界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儿女们除了在学业、事业上有突出成绩外,他们的品德品性也是值得称道的。虽然天各一方,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们都善良孝顺,尽量使父母安享晚年。同时,他们还始终关心生活在海南琼海博文的三叔公蔡笃生先生,不忘其早年资助父亲蔡荣亲读完高中学业的恩情。他们经常回老家探望蔡笃生老人,并集资在家乡修缮老屋供三叔公居住,逢年过节都会寄钱给老人,力尽孝道。有这样的书香人家,是文客村的骄傲,也是龙江镇乃至琼海市的骄傲。(蔡伟亲 )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