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琼海过大年!怎能不去风情小镇转转

发布时间:2016-02-16      来源:琼海文明网

    热闹非凡的拔河比赛、“组团”参观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今年春节,我回到琼海市龙江镇蓝山村委会老家过年,亲历了传统的过年习俗,看到了家乡的变化,也感受到了琼海当地居民过年的新潮流。

  我回家时,父母已经完成了“采屋”,就是每年春节前必须进行一次的大扫除。除夕前一天,家里开始置办年货,琼海的不同地区,有些过年习俗仍有不同之处,鸡鸭鹅是春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肉类。众所周知,鸡是海南人餐桌上不可少的,但对于我们这里来说,鹅也同样重要,它也会让餐桌显得更加丰盛。

  除夕当天早上,村里家家户户的长辈都在杀鸡宰鹅,晚辈们则负责张贴对联,下午四五点祭祖后,年夜饭便开吃了。大年初一凌晨祭祖仪式后,一家人又围在一起吃斋菜。斋菜中,除了虾米、荷兰豆等配菜外,茄子、芹菜、大薯、咸马鲛鱼等是必备食物,因为它们蕴含着美好的期待:茄子,在海南话的发音里与“强”、“好”字同音,寓意着一年更比一年强(好);大薯寓意着大富大贵,来年收获更好;芹菜则与“勤”字同音,寓意着一家人勤勤恳恳。

  回老家过年,大年初一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每年春节,村委会都会组织球赛、女子拔河赛、象棋赛、琼剧等活动。今年大年初一举行的是女子拔河比赛,当日9时30分,参赛代表队摩拳擦掌准备应战,各个代表队所在的村小组村民们也都赶来加油助威。一时间,村委会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加油声此起彼伏。

  近两三年来,琼海市大力建设全域5A级景区和田园城市,因此,春节期间到潭门、中原、博鳌、会山、万泉、北仍村等各个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参观,成了琼海人过年的新潮流。

  大年初一下午,我来到龙江镇墟走访参观,镇墟改造工程一期已基本完工。“龙江正在大力打造‘碧野仙踪世外桃源’风情小镇,自从改造以来,镇上的人流量明显多了,估计以后全部建完后,镇墟会更加漂亮,游客也会更多,我们的生意会更好。”在街上经营一家小超市的朱老板对未来充满信心。

  春节出游,许多游客会去看看机场建的怎样了。“过年工人也在加班加点,听说今年3月中旬机场就要试运行。”大年初二中午,中原镇博鳌机场工地外有不少游客,潭门镇村民黄先生说,“以后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坐飞机了,正式通航后肯定会给我们琼海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好处。”

  大年初二下午,我和家人来到嘉积镇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游览和采摘草莓。尽管天气有些炎热,但游人却是络绎不绝。“故乡的变化太大了,我每年都回来过年,每次都会在琼海各地转转,而且都会看到新变化。尤其是风情小镇,各个小镇主题风情各不相同,建得很漂亮。”琼海居民陈先生说,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相信琼海以后会越来越好。(海南特区报 钟气的)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