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策调研室调研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02-22      来源:新闻中心

   2月17-18日,省委政策调研室主任周军平带领省委政策调研室调研组到我市调研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对我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充分挖掘特色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小镇等方面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忠惠,市委常委陈小华的陪同下,调研组先后深入嘉积、大路、长坡、塔洋、中原镇等地实地调研。张忠惠向调研组介绍了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原则,对全市进行整体规划,把所辖1710平方公里、12个镇、204个行政村、2756个自然村,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在保存农村田园风光和自然生态的基础上,各个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逐渐形成“一镇一风情,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产业”,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融于一体,农民实现收入多样化。公共服务农村延伸覆盖,供水、公交、教育、卫生、生活垃圾处理、政务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乡一体化。让农民享受城市的生活品质,让市民感受农村的田园气息。

   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我市积极鼓励引导农民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具有现代农业产业功能、旅游功能和休闲功能的综合体,使农民由单一生产性收入转为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生产性四项收入。同时,利用“互联网+”形式,培育优势企业、特色产业和品牌产品,加强产业支撑,为当地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调研组对我市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充分挖掘特色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小镇,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作法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我市进一步做好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工作,实施品牌化战略,打造更多更具特色、附加值高的产品,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记者 杨宁)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