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博鳌论坛将首次实现“一地办会”

发布时间:2016-03-03      来源:新华社 王立彬

  根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发布信息,博鳌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3月22-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由于博鳌机场、博鳌国宾馆改造项目等基本完成,走过风雨兼程15年的博鳌论坛有望改变博鳌、三亚、海口“三地办会”格局,首次实现“一地办会”目标。

  据海航基础的最新信息,2月底,博鳌机场成功进行首架飞机—B9330型校飞,标志着机场通信、导航设备及飞行程序达标。在此基础上,预计3月3日将进行飞机试飞,随即开展行业验收,3月初实现试运行。试运行阶段,将由海航集团旗下多家航空公司执飞北上广深等9条包机航线检验其综合服务能力。

  博鳌机场位于海南省琼海市中原镇西侧,距琼海市区12公里,距博鳌国际会议中心15公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重点配套项目,响应“一地办会”要求,博鳌机场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国土资源、民航等部门迅速批准有关规划,对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海航集团旗下海航基础昼夜施工,使得原计划于2017年前投入使用的博鳌机场,将提前于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前投入使用。

  博鳌机场项目用地面积约2732亩,总投资约11.27亿元。博鳌机场将建设一条2600×45米跑道,飞行区等级4C,可起降空中客车A320、波音737等机型;建设25个机位的站坪、9900平米航站楼以及配套辅助设施。项目从去年5月份进场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不到10个月,创造了全球民航机场建设新记录。

  此外,作为实现“一地办会”目标重要项目,博鳌国宾馆新建三层建筑面积9915㎡多功能厅,日前正式竣工,国宾馆室外草坪改造为国事活动场地等改造项目。作为海南“百日大会战”重点项目之一,博鳌国宾馆改造工程也去年9月2日开工,历经150天奋战,较国家规定工期缩减450天,也创造了海岛建设新记录。

  据介绍,由于博鳌过去没有机场,此前的博鳌亚洲论坛是“三地办会”模式。所谓“三地办会”是指:论坛嘉宾落地和接待分别在三亚(凤凰机场)和海口(美兰机场)实现;为参会外国元首举办的国事活动在三亚进行;论坛会议举办地主要是在琼海博鳌,个别分论坛可能会设在海口、三亚或其它市县。亚洲论坛的承办地实际上是由博鳌+三亚+海口三地共同完成的。

  博鳌亚洲论坛(Boao Forum for Asia,缩写BFA),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发起,于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镇召开大会,正式宣布成立,今年正好走过15个年头。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