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乡生活品质越来越接近 旅游绿道“三合一” 构建全域景区纽带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政府网

   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我市通过农村畅通工程、田园通道、景观通道、慢行车道等配套设施,像丝带一样把琼海全域内的城区、景点、公园、村庄、生态景观等一一串联起来,不仅成为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之道,也是游客的旅游休闲绿道。  

   长达20公里的嘉博路绿道是我市绿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彩色透水沥青铺就的慢步绿道,宛若一条斑斓的丝带,从嘉积镇出发,悠悠然穿过礼都村、上埇村、多亩村等多个特色村庄,一路蜿蜒至博鳌天堂小镇。行至此间,自有绿树红花清风相伴,满眼皆是小桥流水人家一般纯美质朴的田园风光。  

对于生活在绿道沿线村庄的村民来说,这条慢道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欣赏沿途风光这么简单。家住嘉积镇山辉村的孙新阿公,自己只要一有空就骑着自行车到3公里外的上埇集市喝早茶,即使阴天小雨也影响不了他的心情。

   嘉博路绿道将田园风情和本地特色融入其中。沿途建设的多亩村旅游驿站,可提供旅游咨询投诉、景区景点介绍、地图导向、订餐及订房服务。集景观功能、导游功能、介绍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标识系统,也让游客轻松实现无障碍自助游。去年12月份从吉林来琼海过冬的谭军,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朋友一起骑着单车畅游琼海。  

   用生态旅游绿道将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是我市发展深度旅游的一个重要方式。如今,嘉积至博鳌、博鳌至潭门路段都已经通过绿道串联起来。万泉镇文曲河畔一段的生态旅游漫步绿道将文曲桥、原乡人咖啡屋、中水庙、文宗渡口以及沿途的生态景观连为一体。按照规划,这条绿道将沿着万泉河畔一路延伸,串联起嘉积、万泉、石壁、龙江等6个镇,形成万泉河休闲片区。  

   在塔洋“七星伴月”景区,人们印象最深的自然是沿池塘周边建设的2.5公里木栈道,通过木栈道把周边的鱼良、教场、礼陶、毛灶、上坡等7个村庄连成一片,围绕120多亩的弯月形水塘形成一个景区。美丽的田园风光、独特的生态湿地景观、纵横交错的乡间小路及村民惬意的生活状态,加上原有的飘香果园、旷野田洋,小小的村庄变成了城里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和本地人家门口的花园景区。  

   据了解,我市旅游慢步绿道计划建设574公里,目前已完成306公里,其中新建143公里,使用原有畅通公里163公里。利用574公里的绿道把整个琼海全域1710平方公里13个镇(区)2756个自然村作为一个大的景区来整体规划,把我市最美的景点、最美的公园、最美的庄园连结为一体,使一个个小镇就像一个个珍珠和玛瑙,以各种优美的姿态、优雅的风情镶嵌在美丽田园之中,一片片美丽的村庄散落在小镇四周,一间间质朴的民居掩映在绿荫之下,一条条绿道将城市、小镇和村庄串连成一体,使城乡边界越来越模糊、城乡生活品质越来越接近、城乡百姓幸福指数越来越提升。实现主客共享、居旅相宜,让居民、农民和游客各得其所、各得其乐,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李斌 何书贤)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