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辈丰功伟绩 弘扬娘子军精神 琼海市纪念红色娘子军成立85周年敬献花篮仪式举行 陈成伟陈学问程江洪李少凡出席

发布时间:2016-05-06      来源:琼海市新闻中心

  

  本报讯 (记者 周祖君)1931年5月1日,正当大地革命的风暴席卷中华大地之际,在琼崖革命的中心苏区乐会县第四区,也就是今天的琼海市阳江镇,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妇女组成的革命武装——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红色娘子军。

  今年5月1日,是红色娘子军成立85周年纪念日,市委于4月29日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的红色娘子军雕像前举行“琼海市纪念红色娘子军成立85周年敬献花篮仪式”(见上图,本报记者 袁铭舒 摄),以此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激励人们弘扬红色娘子军的革命精神,为加快实现“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战略目标,为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出席当天仪式的有: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陈成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学问,副市长程江洪,市政协副主席李少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佟莉莉。

  当天上午8时30分,纪念红色娘子军成立85周年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红色娘子军连连歌》,现场全体人员向红色娘子军先辈默哀;少先队员献唱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在激情的《献花曲》中,16名礼兵抬起8个花篮,分成两列,从左右两边缓步走向红色娘子军雕像,将花篮摆放在娘子军雕像前。8个花篮分别由中共琼海市委、琼海市人大常委会、琼海市人民政府、政协琼海市委、驻琼海军警官兵、琼海市各界人民团体、琼海市社会各界群众、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敬献,花篮的红色缎带上写着“红色娘子军精神永不谢幕”11个金色大字。

  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陈成伟在讲话中代表中共琼海市委、琼海市人大常委会、琼海市人民政府、琼海市政协以及50万琼海人民向红色娘子军先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她们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陈成伟说,娘子军这支队伍一成立,就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英勇无畏,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为琼崖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创举,是世界妇女争取自由解放的光辉典范。她是琼海人民永远的骄傲,是琼海一张红色文化的名片和品牌。

  陈成伟指出,尽管战火硝烟的年代已经远去,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但是红色娘子军的精神将代代相传。特别是我市目前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博鳌亚洲论坛一地办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博鳌机场建设以及南海博物馆建设等等,琼海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担当越来越重大,也越来越光荣。这样的国家担当,这样的大背景,更加需要我们琼海50万人民,特别是党员和干部学习和发扬红色娘子军坚定信念、不屈不挠的精神;学习和发扬红色娘子军勇为人先,敢于奋斗的精神;学习和发扬红色娘子军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学习和发扬红色娘子军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在扛起国家发展战略的琼海担当中,在“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中,书写新的传奇!

  副市长程江洪主持敬献花篮仪式。

  市直机关、企事业各单位、人民团队主要负责人,中央、省驻市各单位负责人,驻琼海军警部队主官,预备役一团红色娘子军连全体官兵,各镇(区)主要负责人,老干部及红色娘子军后代代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青少年学生代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员工代表等共400多人。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