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海南琼海新型城镇化探索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06-06      来源:琼海新闻中心

  
嘉积镇的街道边,花团锦簇,绿意盎然。 记者 袁铭舒 摄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相关配套改革,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观点、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大时代意义,指出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根本路径方向。
  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是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战略举措。海南琼海市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确立了就地城镇化的基本原则,实施“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走城乡发展一体化道路,全力打造琼海全域5A级景区,让市民感受农村的田园气息,让农民享受城市的生活品质,力争把琼海建设成为琼海人民的幸福家园,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一是确立保护生态的重点。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一方面,切实保护好林地、耕地、园地等农业空间,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的干扰和损害;另一方面,保护生态人居景观,建设田园化城镇,保障新型城镇在聚集经济价值之外,具有更高的生态价值、人居价值,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是确立尊重自然的重点。在整体规划中,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充分保护、尊重和依托现有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充分整合现有自然禀赋,配套相关产业,形成特色产业区,分布到广阔的田园中,形成处处是景的美丽乡村。
  三是确立和谐发展的重点。琼海摒弃大拆大建、规模扩张型的老路子,注重就地取材,体现原汁原味,充分挖掘各镇的历史文化,发挥各镇的自然禀赋,尊重各镇的传统习惯,延续地方历史文脉、彰显各镇民俗风情,通过当地特色文化与镇墟建筑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让城市融入自然、体现人文。
  就地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琼海的城镇化不是简单地让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的“市民化”,而是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农民倾斜力度,在尊重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基础上,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入手,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就业增收、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质性融合。
  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历史文脉传承为支撑,保障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保障,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为新型城镇化铺就更扎实基础、更厚重底蕴。琼海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坚持文化为先、生态为先、民生为先,高标准完善生态型规划,坚持生态型改造,建设生态型设施。目标是要在琼海171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给50万老百姓盖一间“幸福之屋”,让市民感受农村的田园气息,让农民享受城市的生活品质,让城乡同发展共繁荣。这间“幸福之屋”由四根柱子来支撑:打造特色风情小镇、建立现代农业公园、修建500公里旅游绿道、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构筑起“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家园。
  打造特色风情小镇,就是挖掘各镇的资源禀赋,将全部12个镇打造成传承文化、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美丽小镇。把小镇作为连结城市和乡村的支点与平台,成为桥头堡,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建设农业公园,是指打造具有现代农业产业化功能、旅游功能、休闲功能和运动功能的综合体,带动城乡产业融合化、农民身份多元化、农民收入多样化,让农民的收入由单一的生产性收入变为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和生产性等多项收入,助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使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在琼海,充满田园风光的农业公园已经成为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
  修建旅游联通绿道,是要用五百公里的绿色小道把每一个美丽的湖泊、河流、村庄串联起来,打造田园式的大景区,让一个个小镇就像一个个珍珠和玛瑙以各种优美的姿态、优雅的风情镶嵌在美丽田园之中,一片片美丽的村庄散落在小镇四周,一间间质朴的民居掩映在绿荫之下,一条条绿道将城市、小镇和村庄连成一体。充满诗情画意的旅游漫步绿道已经成为了全域5A级景区的纽带,成为了农民的致富之道、市民的休闲之道、游客的观光之道。
  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就是要把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让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照耀整个城乡。目前琼海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已经达到90%,城市公共交通覆盖65%的行政村,由市、镇、片区和代办点组成的四级服务网络让农民不出村、不出镇就能把事情办好,城区优秀教师和医生到镇村支教、坐诊,让农民同样享受优质教育和卫生资源。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改善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城镇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逐步深入,从以往的盖房、修路、建厂、提高城市户籍人口比例,到逐步化解城镇化进程带来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问题。琼海的新型城镇化,不是要把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并“市民化”,而是通过特色小镇建设来传承地方传统文化,通过城镇化与现代农业同步推进、融合发展,就地创造农民的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城市公共服务产品向农村覆盖,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让农民过上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从而实现“人”的城镇化。
  琼海的新型城镇化,从一开始就注重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在战略指引上,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在顶层设计上,以“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为战略,并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意见,统筹指导,形成统一的思想和行动;在具体举措上,以“特色小镇、农业公园、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旅游绿道”为四大抓手,并制订了7个相应的工作方案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整个城镇化工作协调有序推进。
  琼海的新型城镇化,把全域作为统一整体,在农村土地性质不改变的基础上,叠加城市的公园功能和旅游功能,解决了在不改变用地性质的情况下,农村如何发展第三产业和城市建设如何拓展的问题,促进了农民就地就业,解决了城乡二元化问题,使城乡各种产业融合化、农民身份多元化、百姓幸福多样化。
  目前,琼海市已建成田园式的文明生态村1857个,占全市自然村总数的70%,打造出了嘉积礼都、塔洋“七星伴月”文明生态片区和北仍文明生态村等精品,有8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就地城镇化的重点,就是不走“弃农进城”的路子,让农民走得出去,也回得了村、回得了家。两年多来,琼海市返乡就业4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13.1%。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住自家房子,种自己的地,还能很好地照顾家人。
  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现实需求为引擎,创新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201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为56.1%,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人口不断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且日益向大城市集中;中心城市的作用和地位日益突出。伴随而来的是农村人口、土地和其他组织资源等越来越少,农村空心化日益凸显。新型城镇化的“新”究竟该如何体现?农业、农村、农民的出路在哪里?城乡关系究竟应当怎样才能协调好?什么样的城镇化道路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这些都是在今后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必须予以解答的重要问题。
  从城市化到城镇化,再到新型城镇化的提出,走过了一段不平常的路,它是中国的发展进步催生出来的,是中国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倒逼出来的,是城市发展的规律使然,它是一条希望之路、光明之路。琼海走的这条以现代田园城市为最鲜明特征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是立足于琼海自身实际这一基础上走出来的,是在实践的发展变化中走出来的,是在解决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和过去城镇化建设中产生的种种问题的过程中走出来的。我们能够感觉到,未来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之路,也一定是因地制宜的创新之路,以人为本的幸福之路。
  (作者分别系人民论坛总编辑、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
  (原载《经济日报》2016年5月26日第14版)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