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开幕 产业互联网或将引领未来农业

发布时间:2016-10-12      来源:琼海文明网

  
    10月10日,在海南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备受各界瞩目的高端农业论坛——首届农业(博鳌)论坛正式启动。
  此次论坛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管理与粮食安全中心、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等联合主办,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国际农业经济研究中心等联合承办,德商汇、网库集团等共同协办,吸引近千人参与,是一次高规格的农业发展盛会,也是一次农业研究领域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大“会师”。
  论坛以“未来农业——安全、引领”为主题,汇聚政策制定者、三农专家、农业企业家、金融机构、国际同行等搭建一个同台论道的交流平台,旨在辨析农业焦点问题,探寻产业升级问题的解决之道,让涉农企业家掌握国家政策,了解国内外农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交流企业发展经验;锻造中国农业企业家精神——诚信、敬畏、合作、担当,最终达到促进企业转型、农企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品牌发展的目的。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拥有我国最好的生态环境,更有着良好的投资形势。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阿兹米·穆罕默德·尤索夫则谈到,现代农业是马来西亚转型的催化剂,将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政策,鼓励高价值农业发展及私人投资等领域的发展。
  研究农业的发展趋势,变化是关键。农业部原副部长刘成果指出,未来农业什么样,可以肯定就是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的最高形态是生态农业。通过“四个三”的关系理念,揭示出社会结构造成主业到辅业、数量到质量、单一化到多元化的一系列变化,对农业提出了新的挑战,怎么去适应这种变化,应对这种挑战,是目前农业结构调整面临的课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巡视员胡恒洋、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巡视员丁翔文从国家政策与农业机械化方面进行了精彩演讲,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建设水利设施,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农业机械化,丁翔文表示,农业机械化生产程度将直接影响农业生产成本和农民种植意愿,影响先进农业科技的标准化广泛应用,影响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变革,影响农业投入品减量化使用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系到农业结构调整、产业链条延伸、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论坛上,国内外相关方面的领导、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围绕促进农业根本问题系统性解决、未来农业新模式、国内外农业发展现状的分析及预测等主题进行演讲,还就绿色经济、物联网、农村电商、产业互联网与县域经济发展、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休闲农业、社群经济、中国农业企业家精神及农业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等展开对话,开拓了到场来宾的国际视野,并引领农业创新的方向。
  在院士对话环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金涌,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黎乐民,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原黑龙江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任长忠,围绕《科技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进行精彩对话。
  近年,产业互联网高歌猛进,包括农业在内的实体产业与互联网融合为大势所趋。在论坛的产业互联网与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环节,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凭借网库集团在“互联网+农业“与助推县域产业经济上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度分享。王海波就《农业及农产品的产业互联网发展之道》进行了主题演讲,“基于在线采购的供应链应用”是企业互联网应用的第一步,在线采购是推动实体企业开展供应链电商的核心动力,也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并且企业应该考虑如何获取优质高价、生产性服务、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增量价值作为利用互联网创新的目标。他表示,所有中小微企业都有机会利用互联网的单品平台经济进行再创业,“供应链经济”“增量经济”“平台经济”这三个经济概念,是构建产业互联网的核心逻辑。
  针对中国农业产业互联网的未来,王海波强调,每个地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特色产业的单品网络平台,每个产业平台都将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每个农业企业都将是大数据的生产者和使用者。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对现代农业的推动可谓巨大,在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主持的主题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机遇与关键问题》对话环节,各政府领导围绕产业互联网应用问题进行分享讨论。
  另外,主办方还启动了《中国现代农业产业现状》白皮书、《休闲农业发展现状》以及《县市农产品现状报告》的发布仪式,这些报告的发布为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专业而详细的重要依据。
  此次论坛本着“精心设计、精准定位、精英参与、精彩话题、精致服务”的原则,为参会者打造一个农业领域产、学、研、资跨行业交流互动平台、真正解决实际发展问题的落地平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引领农业企业方向的农业领域专业论坛。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