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年度报告: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排第一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海南日报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三大年度报告

  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排名第一

  今天,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发布三大年度报告,分别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

  《亚洲竞争力报告》从综合整体经济活力、商业行政效率、基础设施状况、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社会发展水平5项指数进行考量。报告显示,37个亚太经济体中,2016年综合竞争力排名与2015年相差并不大,新加坡仍蝉联第一,中国稳居第九。

  报告指出,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表现突出,排在了37个经济体的首位。随着政府将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和审批制度改革,中国营商环境在持续改善,2016年度商业行政效率竞争力较2015年上升两位。基础设施方面排第15名,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排名第6位。

  《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通过对相互贸易依存度指标体系、生产依存度指标体系、相互投资依存度指标体系等指标分析得出结论,在贸易放缓的形势下,亚洲在贸易、生产和金融方面的一体化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兴经济体报告》称,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缓慢回升以及经济政策调整与改革的成效逐步释放,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势头得到抑制,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的发展态势。

  从整体上看,物价温和上涨、就业与收入分化加大、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国际直接投资增长大起大落也是一年来新兴经济体经济运行的总体特点。(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罗霞)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