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整治环境卫生 共同创建文明社区

发布时间:2017-04-12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我市对小旅馆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

  ●市卫计委全员下沉参与大整治

  ●东区社区和登仙岭社区开展大扫除

  ●龙江镇多管齐下推进环境卫生整治

  本报讯 4月6日,市卫计委联合省卫生监督总队监督执法组,对我市小旅馆、美容美发等重点场所开展卫生检查。

  当天,监督执法组分6个小组分别对金海路的昌隆酒店、德海路的九隆酒店、德海东路的柏伦美容美体养生馆等检查卫生许可证,深入酒店厨房、拖鞋消毒间、布草间、客房等重要卫生隐患场所进行详细检查。检查从业人员对消毒餐具、拖鞋清洗的正常程序熟悉程度,检查消毒过程中投放的化学剂量,消毒时间等问题;检查客房的床单、被套、空调、床底的卫生清洗情况。检查组指出,有关单位的卫生工作做到还不够到位,个别单位的床单、被套、床底卫生清洁不干净,消毒间、布草间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培训,卫生许可证过期的要及时进行办理。

  据了解,此次检查时间为期3天,全方位对我市所有小旅馆、美容美发店等场所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督促有问题的单位进行整改,做好迎接4月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林精 郑伟)

  本报讯 自全市“创卫巩固”工作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卫计委履行职责,全员下沉,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努力营造琼海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加囊社区是我市旧工业区,也是嘉积城区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旧工业区内的涤纶厂、丝绸厂、罐头厂、红砖厂改制后,各厂区和住宿区居住人员繁杂,长期以来存在杂物乱堆、破绿种菜、乱搭乱建、乱晾乱晒等现象严重。市卫计委作为该社区“创文巩卫”工作的牵头单位,面对社区环境卫生大整治大难题时不推卸、不退缩,主动作为,积极牵头25个责任单位联系社区,为环境卫生大整治提供支持。

  市卫计委按照“全委动员、全员下沉、发现问题、整治环境、现场督办”的要求,组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责任区域,参与境卫生整治义务劳动,与社区干群一道清除杂物、垃圾、杂草等,美化环境。特别是针对社区各街道商铺多,存在跨门经营、占道乱堆放等现象,市卫计委组成四个工作巡查组,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10点,不定时地对社区的每条街道,每个店铺进行地毯式轮换巡查,督促各居民住户及店铺做好门前“三包”、环境卫生等“创文巩卫”工作。此外,市卫计委会同市国土局、环保局、供电局等各责任单位,积极调用各种机械车辆对旧工业区、城中村农户房前屋后等区域的积存垃圾进行清运。协调市城管、工商等部门,对社区乱搭乱建、违章建筑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执法整治, 努力打造文明社区。

  自3月18日至4月10日止,市卫计生委共组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人数达1000多人次,动用挖土机52辆次、运输车718辆次,整治环境卫生死角560处,清理各类生产生活垃圾3222吨,平整公共绿地、闲置建设用地、宅基地内种菜的土地106亩,拆除违章建筑182间,面积2500多平方米。整治活动初见成效,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庞家东)

  本报讯 4月7日下午,由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市残联、市体育管理局、嘉积镇东区社区等单位组成志愿服务队,对东区社区的背街小巷开展大扫除活动。

  在大扫除活动中,副市长潘艳红带头拿着扫帚对社区的卫生死角进行挨个清理,现场的每位干部职工也以部门为单位,从主街道到小巷,通过人工清扫、搬运拆除等方式,重点对地面积存碎石、尘土和居民老房屋周边私栽乱种的菜地等顽固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打扫。并将一些居民乱搭的棚架和废弃的木板屋等建筑物进行拆除,来自嘉中分校的100多名学生也加入其中,集中打扫双沟溪堤坝上的路面卫生环境。嘉积镇东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林敏说:“三市一区”创建以来,我们社区对卫生死角清理了30几处,拆除乱搭乱建40几处左右,以后的卫生保洁工作也会常态化管理。

  在我市“巩卫创文”工作推进中,东区社区将“巩卫”和“创文”作为工作重点,开展系列整治工作。在“巩卫”方面,每个社区干部划分责任区域,彻底清除杂草和垃圾,同时开展“灭鼠”、“清蚊”工作,巩固社区范围内卫生干净整洁;在“创文”方面,社区加大“创文”宣传力度,采取干部分街道负责制,督促居民群众一起包干,双方相互监督执行。今后,东区社区还将继续加强“创文”和“巩卫”工作的日常管理,将制度规范化,加强卫生清扫和保洁巡查工作。

  (黎雪芳 王应峰)

  本报讯 在“三市一区”创建工作中, 嘉积镇登仙岭社区成立门前“三包”工作巡查小组,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提高社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登仙岭社区此次共成立三个门前“三包”工作巡查小组,每小组由嘉积镇、城管、公安交警、工商、食药监、爱卫办、登仙岭社区7个单位抽调一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在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10时,分成三个时间段,依时间顺序对社区进行地毯式轮换巡查。发现问题后,以拍照形式收集证据,做好违反规定记录,完善台账登记,并将情况通报责任单位。对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商铺、单位及居民住户由市城监大队依法作出警告处理,警告超过三次则由城监大队视情节轻重按有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罚,处罚后仍不整改的,由工商、食药监等部门进行暂扣或吊销相关证照。市“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指挥部督察组将不定期对巡查组及各个责任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将及时要求责任单位和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不及时整改的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

  (里艺 王应峰)

  本报讯 近日,龙江镇组织各村两委干部、村民、学生、志愿者等约500人,对各村辖区及万泉河沿岸一带进行卫生环境全面大整治,多管齐下,实现常态化管理。

  在蓝山村整治现场,工作人员正仔细捡拾藏匿在角落里的果皮纸屑、塑料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而一些常年堆积、数量过大的生活垃圾,便用挖掘机辅助填埋。

  在博文村,整治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整治人员手拿扫把、簸箕,认真打扫着路面上及缝隙里的垃圾,并将清理的垃圾堆放一处,等待垃圾车将其运离。 除了在村委会进行清理外,针对万泉河河道及沿岸堆放的生活垃圾和废弃建筑材料,龙江镇出动3艘船只和2部挖掘机分别进行清理,共清理出垃圾120吨。在积极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活动的同时,龙江镇还深入各村各户进行环境整治宣传,向学校学生宣传环境保护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李丽莎 何子沐)

  4月9日,嘉积镇先锋社区对民居庭院前的杂物垃圾进行大清理。 本报记者 袁铭辰 报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