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镇发展绿色产业 百姓共享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继续关注系列报道《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龙江镇依附自然禀赋,挖掘特色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发展添活力。鼓足村民的钱袋子,使“产业+”、“旅游+”“生态+”得以协调发展,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好新家园。

  在种植面积达800多亩的龙江镇石头岭村沉香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曾江正情绪高涨的打理着长势喜人的沉香树。园内一条长1900米、宽三米的硬板化道路,他和包括18户贫困户在内加入合作社的共55户村民都称它是“沉香路”、“致富路”。

  种植沉香树虽然经济价值高,但见效慢,对此,村里创新思维准备发展以长期模式“沉香树种植”和短期模式“沉香家禽+沉香蛋”并存的新路子。绿树葱茏,村容整洁,青砖黛瓦和久经岁月冲涮的青斑屋檐,让一排排古香古色的龙江特色文化民宅活了起来,而发展沉香特色产业却让这个美丽小村庄“活”了起来。

  2015年,龙江镇投入资金140多万元,在石头岭村各条巷道铺设了6条总长1000多米的地下污水排放管道,并建设污水处理池。

  美丽的生态和富有特色的民居让石头岭村的“香”更加沉郁、持久,而文奥村则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山柚“香”。村民吴海雄正在山柚油加工作坊里擦拭着许久不用的榨油致富宝贝 “百年传统油柯”。

  优良的传统工艺,依靠“互联网+”电商平台,文奥山柚油已远销香港、台湾、新加坡等海内外。越来越多的村民种上了山茶树,发展至今已有350多亩。吴海雄对村里没有一个贫困户深感自豪,现在他又搞起了鱼塘、果树种植,将“生态+”打造成“旅游+”。

  “产业+”、“旅游+”“生态+”得以协调发展,真正实现 “产业变绿、又把绿变产业”。去年,龙江镇在规建部门的支持下对滨滩行政村进行规划设计,下一步将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 的工作机制,重点将滨滩行政村下辖11个自然村打造 “升级版”的美丽乡村。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