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积极发挥农村电商集群效应 扶持互联网+双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琼海频道

  ↑琼海云创互联网创业园内展出的特色农产品。张小慧摄

  新华社客户端琼海频道5月18日电(张小慧 符苗)近年来,海南省琼海市积极引进农村电商产业,让老百姓享受到更优惠的产品。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村级电商服务站达36个,2016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电商销售额达700万元。

  ↑精美的椰雕工艺品 符苗摄

  “我们琼海互联网企业赶上了好时候,琼海云创互联网创业园提供免费园地,再加上诸多政府红利的帮扶,我们的创业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成功入驻琼海云创互联网创业园的符明辉说。

  ↑符明辉畅谈自己的“生意经”。张小慧摄

  符明辉是琼海本地人,早前在杭州一家知名企业做过多年运营,凭着积累的经验和一腔热情,他回到琼海开了一家定制家居馆。符明辉打算依托互联网营销模式,将产品与网络结合,打造一整套属于自己的品牌,先立足琼海,再一步步走出去。“创业初期,就赶上了琼海云创互联网创业园的顺风车,靠着园区提供的便利,工厂6月份就可以投产了。”符明辉笑着说。

  ↑园区的办公环境。

  据了解,琼海市云创互联网创业园是在琼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琼海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主导建设,海南云创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全国首个“互联网创业园”+“农村淘宝运营中心”+“旅游法庭”三合一创业示范园,专为琼海地区互联网创业公司提供便利的园区。园区企业可享受包括工商服务、财税服务、知识产权、文化传媒、项目咨询等丰富的创业资源及服务。

  ↑海南云创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宇辉(左)介绍园区内特色农产品。张小慧摄

  海南云创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宇辉介绍,目前已签约入驻包括农村淘宝、米粒虚拟孵化器、海南椰雕工艺品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优秀互联网企业,经营范围涉及线上农产品、旅游、电子商务、金融等行业。创业园现已被划入琼海市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2017年,创业园将围绕建设海南一流互联网产业基地为目标,立足本土,通过政策扶持和战略合作交流,加强招商引资,培育重点企业项目。计划在2017年年底完成30家企业入驻。

  ↑在园区内做农产品上行的刘昌旺(左)。张小慧摄

  园区内跟符明辉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做互联网+农业的刘昌旺。刘昌旺的公司去年3月份就成立了,进驻创业园之后,公司业务发展得到不少帮扶,创业初期各种压力减轻了不少,他现在不仅在做农产品上行,还做了乡村旅游的项目,园区提供的便利让他在创业路上走得更稳。

 

  ↑王明玉正在解说光伏发电的好处。张小慧摄

  园区内一家专门做椰雕的爱心企业为残疾人提供了不少劳动岗位,该企业负责人刘红艳介绍,企业的60多名残疾人通过政府帮扶、企业支持,加上自己勤劳肯干,已经成功脱贫。而做太阳能光伏发电生意的王明玉刚大学毕业,虽然目前还没有谈成一笔单子,但她坐在园区办公室内从容地做着方案,对未来事业发展胸有成竹,充满信心。

  琼海市科工信局局长许方前表示,琼海人流大、理念新,创业园的落成正好给琼海众多创业者提供一个梦开始的地方。目前琼海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园区免费提供场地,二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帮助贷款,助力他们发展壮大。

  ↑园区内展出的特色农产品。张小慧摄

  ↑精美的椰雕工艺品 符苗摄

  云创互联网创业园计划通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完成“互联网+”合理布局,打造以琼海市为核心的区域型发射型覆盖式产业联动,加强琼海本地优势产品的商品竞争力,为产品加入设计元素、产品理念、品牌意识、产地文化,通过产品的销售及园区企业的业务开展带动琼海市整体产业的经济发展。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