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椰子寨:革命老区创新业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 丁平 通讯员 陈德君 李丽莎

  驱车从琼海市嘉积城区沿着东线高速向南,经过一段省道,行驶约10公里左右,一个素雅古朴、绿树掩映的村落就呈现在眼前了。

  琼海市嘉积镇椰子寨村是一座红色村庄。1927年9月23日凌晨,一声枪响划破椰子寨村夜晚的安静,全琼武装总暴动第一枪打响了,琼崖人民军队从此诞生,革命烈火愈烧愈旺。

  刚进村口,一片翠绿映入眼帘,上百株槟榔树相间而立,鸡蛋大小的百香果挂在枝头,青砖黛瓦点缀着红灯笼,别有一番韵味。

  村民符策耀在这里开了一家椰子寨农家乐。“顾客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自家种的新鲜农家菜,还能欣赏大自然美景,在天然氧吧里放松身心,缓解一天的疲惫。今年,椰子寨村打造红色美丽乡村,给农家乐带来了商机。”符策耀说。

  据了解,2017年初,琼海市委、市政府把椰子寨红色美丽乡村列为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以红色文化底蕴为依托,打造生态景观、红色旅游项目,力争把椰子寨打造成为红色美丽乡村典范。自项目启动以来,村委会行政服务综合楼、主题雕塑、街居风貌、生态修复等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8月,符策耀家门口来了一批建筑队,他家门口的道路被修缮一新,原先被压坏的路面重新恢复了干净、整洁。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仅仅是变化的开始,“今年,咱们村变化太大了!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精神面貌都在变。”

  今年已85岁高龄、有着62年党龄的椰子寨村村民欧继良也有同样的感受:“椰子寨渡口附近,原来有猪圈、民房等,现在改造成村民文化广场,我们有空时,都喜欢来这里转一转。渡口台阶处铺了石块,我们老人散步,也不用担心滑倒了。”

  随着优美人居环境的打造和红色文化的挖掘,椰子寨村的魅力日益凸显。在村民文化广场,总高度9.23米、以一面旗帜和一杆长枪组合造型的椰子寨战斗主题雕塑屹立在广场上,似乎向人们诉说着90年前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点点滴滴。

  村委会行政服务综合楼的一层,是椰子寨战斗历史陈列展厅。椰子寨战斗历史陈列展厅以琼崖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运用大量的资料和图片,主要介绍了王文明、杨善集、陈永芹等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详细叙述了琼崖纵队发展壮大的峥嵘岁月,展示了琼崖革命先辈英勇战斗和琼崖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光辉历程。 

  看着家乡的变化,欧继良激动地说:“过去,椰子寨村容村貌脏乱差,部分革命遗址因年久失修损毁严重,个别村民房前屋后乱搭乱建。近两年,政府依托椰子寨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打造特色美丽乡村,在文化传承、硬件建设和产业发展上发力,让椰子寨村有了新的活力,让昔日落后的老区村庄变身为红色旅游乡村。”

  椰子寨村毗邻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白石岭等红色文化景区,地理位置优越。椰子寨村将红色历史主题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既传承了革命历史文化,也为当地村民开辟了增收新渠道。

  依托优美的环境和红色文化,该村的红色旅游日渐红火。仅今年国庆期间,就有上千名游客来椰子寨村参观、游玩。

  来自嘉积镇军屯村的村民王杏群告诉记者,她在椰子寨开杂货店已经23年了,现在来椰子寨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她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椰子寨村村民王通说:“现在很多游客都会来这边旅游,将带动我们当地农产品、特色产品的销售。”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