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嘉积镇山叶社区无偿为书社提供场地,市民感叹——“我们有了一个免费读书的好地方”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 丁平

  琼海市嘉积镇山叶社区党支部书记唐甸华工作41年来,最大的感受是:“琼海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我们‘城中村’都成城区了,房租也在上涨。”

  虽然山叶社区的房租收入可观,但今年9月,山叶社区决定将100多平方米的文化室无偿提供给博鳌书社,作为书社办公场所及开展相关文化艺术活动场所。“我们希望为打造‘书香琼海’的文化品牌,构建一道崭新的城市人文风景,作出一份贡献。”唐甸华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山叶社区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创立一个文化读书品牌——博鳌书社,推广全民阅读,为琼海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博鳌书社社长陈瑞福非常感激。

  陈瑞福解释,博鳌书社是一个非营利公益组织,租赁场所办公不现实。期间,也有企业老板愿意提供场所,但设置了一些商业元素,这与他们的初衷不符。于是,他们拒绝了企业老板的好意。

  “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场地,我们的书社梦整整拖延了2年之久。”陈瑞福说。

  今年8月初,陈瑞福与山叶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良闲聊时,吐槽了苦恼。陈良看来,陈瑞福的苦恼,正是社区想要做的事。我们可以一同实现梦想!

  8月13日,在陈良的牵头下,陈瑞福和他的团队来到山叶社区考察办公场地,“当我们走到叶园文化广场时,一下子就被这里浓浓的文化氛围深深地吸引了。随后,我们又参观了社区的其他地方,感觉整个社区都笼罩着浓浓的书香味,非常符合我们书社的定位。”

  随后陈瑞福又了解到,山叶社区自古以来人才辈出,从这里走出了许多社会优秀人士。“我们团队所有人都觉得,这里非常适合。当场决定将博鳌书社建在这里。”陈瑞福说:“当时,唐甸华也非常支持我们,明确表态今后将尽最大努力关心支持书社的发展。”

  博鳌书社成立两个月以来,曾举办“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读书活动,向琼海市发出“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读书倡议,倡议广大市民朋友行动起来,点燃读书热情,共建书香琼海。

  嘉积中学周开健老师每周都会带他的孩子来博鳌书社看书和借书,“书社倡导和营造良好的社会读书氛围,有了一个免费读书的好地方。”周老师说。

  实际上,在琼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像唐甸华、陈瑞福这样主动参与者还有很多。在街头,见义勇为现象在增多,乐于奉献的人在增多,自觉保持卫生环境、遵守交通秩序的人也在增多。仅仅是志愿服务组织,琼海全市就达184个,实名注册志愿者3.7万多人。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