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登仙岭社区形成干群“共有、共建、共享”创文格局“社区是我家,我必须呵护它”

发布时间:2017-11-1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 丁平 通讯员 陈德君

  “社区旧貌换新颜,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大变化。”11月17日一大早,在登仙岭书画街,琼海市嘉积镇登仙岭社区79岁的退休老干部史兆啟正在打扫卫生。他告诉记者:“每天早晨都有不少人过来晨练,政府为我们打造了这么好的书画街,我也希望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社区是我家,我必须呵护它。”

  自2015年开展创文以来,登仙岭社区严格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实行了标准化建设,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5%,道路面已经全部实现硬板化,积水排水设施完善。社区还增设了晨晚活动练习点、垃圾分类箱。  

  “琼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居民生活环境更好了。”史兆啟介绍,如今,社区部分街道设置了遮雨棚,就算是下雨天,也可以出去打太极拳。晚上,社区路灯亮堂堂的,没事的时候就和家人一起散散步、聊聊天。

  史兆啟说,过去,自家出租的两个门面,商户并不爱护居住环境,自己虽劝说过多次但毫无效果。现在好了,社区创文工作组经常过来监督,商户主动整改环境。

  在开展创文工作中,登仙岭社区不仅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也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登仙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翀介绍,社区还利用区内设有琼海书法家协会、琼海美术家协会的优势,打造了登仙岭书画街。登仙岭书画街自今年1月底建成使用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八方书画分会首届作品展”“三市一区杯”现场书画展示大赛等公共文化活动,吸引不少书画爱好者前来参加。

  此外,社区还打造以“家、和、书、乐”为核心价值观主题的不同功能区、以琼剧为载体传播本土文化等文化广场,传播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以文化提升社区整体环境。

  现在,登仙岭社区逐步形成干部群众“共有、共建、共享”的良好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格局,社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规定的区域内有序停放,售卖物品的店家也自觉收起“小尾巴”,与挺立在道路两旁的青葱绿树相互衬托,尽显别样风姿,社区的文明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

  登仙岭社区只是琼海市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打造文明示范点的一个缩影。

  琼海市以主题社区带动创文工作,在志愿服务搞得有声有色的山叶社区打造“志愿服务社区”,在朝标社区以其物流产业聚集特点打造“物流产业街”,在龙利坡社区以其五谷杂粮饮食文化特色打造“杂粮美食街”……一大批特色主题社区以文化内涵和产业辐射效应进一步盘活了社区资源,提升了社区品位,为居民和游客营造出“文明、优美、和谐、有序”的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本报嘉积11月17日电)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