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更路薄杯帆船赛:更路簿航海文化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12月19日下午,作为2017首届更路簿杯帆船赛活动内容之一的更路簿航海文化论坛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举行。 

    

  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太平洋学会、联合国海洋事务高级项目、中央美术学院、新华社等单位和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民间人士300多人,通过开展“海疆针经《更路簿》” 主题报告和《更路簿》与航海文化传承、《更路簿》与渔港城市发展等两项议题,对《更路簿》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共同进行探讨和交流。 

  在探讨过程中,各位嘉宾一致认为,《更路簿》来自中国渔民日积月累的耕海经验,是风帆时代中国渔民深耕南海的罗盘,也是中国渔民发现、开发和经营南海岛礁及其海域的指南。《更路簿》是千百年来南海渔民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世界性传承与保护价值。对此,我们必须充分挖掘《更路簿》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价值,进一步弘扬传承南海海洋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一带一路”海上文化体育产业经济带,加强我国和南海其他国家的历史交流和友好往来,实现凝心聚力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副市长潘艳红出席论坛。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