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田园龙寿洋:打造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琼海广播电视台

       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大背景下的海南实践—— 田园龙寿洋 乡村振兴新样板

     

       游人在龙寿洋花海公园骑行赏花。蒙钟德摄

       琼海是一座不缺焦点的城市——人间四月,万众瞩目,群贤毕至。

       琼海是一座拒绝浮躁的城市——一年四季,花香鸟语,田园牧歌。

       万泉河畔,玉带滩前,琼海告诉人们——文明,从来不是伤害自然的理由;城市,一直都能守望最纯的乡愁……

       琼海,不仅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的所在地,也是中国全域旅游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海南省委、省政府又一次对琼海寄予厚望:“要打造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琼海样板,在利用社会化投资、让农民增收受益上创造琼海经验!”

       龙寿洋 

       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由传统农田、自然村庄改造升级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龙寿洋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吸引了大批参会嘉宾的关注。

       如今的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已成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四季花海、草莓基地、圣女果基地、番石榴基地等现代农业基地初具规模,田野驿站、农家乐、花房咖啡等旅游配套项目先后建成,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中国美丽田园”称号,及“海南省最美乡村”“海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海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琼海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专门成立由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龙寿洋建设,并将这一项目作为助力琼海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项目。

       产业升级 

       打造龙寿洋2.0模式 

       在第一轮的开发建设中,龙寿洋传统农业田洋变身为观光采摘园,地里的农产品成为旅游商品,当地村民逐步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中来,“农业+旅游”即农旅融合发展让村民初尝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甜头”。

       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建设大背景下的第二轮开发中,产业振兴被放在突出位置,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也从“农业+旅游”转变为“旅游+农业”,即从以农业转型提升为主转变为更加突出旅游的带动作用。同时加大“农旅文”深度融合,农促旅、旅强农,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同时,通过“保四不、创四有”实现产业致富——让农民不失地、不失居、不失业、不失收,天天有收入、月月有工资、季季有收成、年年有分红。

       通过专业合作社落地,以及景区覆盖带动,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并打造“大健康”第四产业。村民或合作社还与开发公司共同组建专业化的产业公司,每卖出一种农作物,一部分利润就用于成立村集体公共基金,以落实中央关于普惠金融的相关要求,解决当地村民金融需求。

       党建+农民+合作社+公司 

       携手共建美好龙寿洋 

       在第一轮的景区开发建设中,开发公司是绝对的主角,当地村民只是被动参与。但在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的新一轮开发建设中,琼海市更加强调了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何琼妹要求嘉积镇委要在农业公园成立专门的党支部,确保当地村民在开发中的主动权。

       “公司+合作社+农民”的传统乡村旅游开发模式,在这里被创新为“党建+农民+合作社+公司”,更加突出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嘉积镇龙寿洋农业公园乡村振兴党支部成立后,公园内的所有项目必须经过党支部会上讨论报党委同意后才能开始实施,确保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能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公园发展带来的实惠。

       “这是一个创新党建工作,跨地域、跨行业、跨身份成立的以农村发展为基础的党支部。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作用,让我们的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琼海市委常委、嘉积镇委书记庞飞说。

       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 

       打造5A级全域旅游区精致农业示范区 

       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总占地面积13218亩,以农耕文化、侨乡文化、红色文化和会议文化为核心,按照”大旅游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整体思路,以“优氧农业+生态田园旅游+美丽乡村”为载体,构建“田园+花园+乐园+学园”四园合一的完整产业链开发模式,打造5A级全域旅游区、精致农业示范区、美丽乡村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台海新经济示范区、田园综合体示范区,最终建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区。

       起步区建设面积3000亩,以“一馆、一池一海”为建设重点。

       一馆

       打造世界级兰花花艺馆

       一池

       引进福水莲花打造水生景观

       一海

       建设立体花海,打造趣味田园

       海南省旅游委原巡视员、中国海洋学会海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 

       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 创新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坚持“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原则建设的琼海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从建设之初就受到各方关注和肯定,这是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创新:即把一个传统的田洋规划建设成一个农业公园,把单纯的农业进行旅游化利用,推动纯农业向复合型农业发展,迈出了农旅融合发展的第一步。

       转型并非最终目标,能够实现效益的持续增长才是关键。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启动的龙寿洋新一轮建设中,更加注重了在原来建设基础上的产业提升,如目前已经确定的兰花、福水莲花等具有高附加值,又能够很好结合农、旅特色的产业,以及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相呼应的预防医学农业项目,使产业优势更为突出和明显,应该能够很好地实现产业振兴和效益提升,成为海南乡村振兴的一个新样板。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