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创建全国样板监所 实现硬件队伍双一流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逐步完善硬件设施,全体民警和员工以监所安全为底线,不断创新管理教育新模式,建立完善戒毒矫治新机制,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最近被评为“海南省模范公安基层单位”。

  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新所2016年12月15日整体搬迁正式启用,设有办公区、戒毒治疗区、文体活动区、劳动康复区、传染病区和心理咨询区六大功能区。所内硬件、软件设施良好,有力推进该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社会化进程,为该所步入全国一流强制隔离戒毒所行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 蔡小勇:“硬件建设对我们的日常管教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监控设备对戒毒人员活动的区域,进行全方位全时空的安全监控,能够使我们及时地发现异常,确保监所安全,下一步我所要争取上级的支持,加大完善硬件的建设力度,使我所尽快实现智能监所。”

  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执法规范化为核心,以信息化应用为支撑,实行最严格的入所把关规定;实施职责明晰的岗位责任制、科学运作的主协管制度、量化操作的学员评估诊断机制以及全时空运行的动态管控机制,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全面掌握学员的动态,同时还通过对病区实施不间断的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对待戒毒人员采取人性化的管理。

  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 吴家灿:“首先要了解他个人基本情况,包括他身体的健康情况,找本人谈心了解他的吸毒史,他的家庭情况,有病的我们戒毒所安排他治病。”

  戒毒人员:“我是第二次被强制隔离戒毒,戒毒所的领导和管教民警对我们都很关心,这里管理很人性化,特别是节日不但改善我们的伙食,还向我们发节日礼品,另外还组织我们打亲情电话,亲情会见和视频会见,缓解我们思亲之情。” 

  为了更好地帮助戒毒人员,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采用融合共治的社会帮教模式,经常性地邀请协作医院、疾控中心、心理咨询师来所巡诊、授课,矫治学员心理问题,增强学员生活信心;在节假日开通亲情电话和视频会见,用亲情感化,发挥亲情感召力量的作用。对家庭关系紧张的学员,民警主动家访做工作,邀请家属来所参观、座谈,帮助学员与家人化解误会、增进感情。22年来,戒毒所实现了监所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戒毒人员:“家人对我失望不来看我的时候,我们所长跟所领导去我家里,跟我家人做思想工作让家人来看我,这件事就是我最感动的,他们这样帮助,我这次对我自己真的很有信心,出去以后不可能再进来了真的,我也敢保证了。”

  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管教民警 林鸿斗:“我们的心理疏导或者是身体健康的治疗,他有没有反弹,他的家人有没有配合,对社会的或者是对家人的一些矛盾有没有化解掉,我们要跟进教育疏导。” 

  在2016年11月起全省开展的禁毒三年大会战中,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主动作为,自加压力,积极开展深挖犯罪工作,最大限度盘活收戒收治资源,不折不扣超额完成收戒任务,2016年11月至2017年12月收戒病残吸毒人员195人,超额收戒29人。

  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 蔡小勇:“下一步我所会在原来的基础上,锐意进取强力推进戒毒所两基础四深化工作,在监管执法、队伍管理、监所文化、医疗专业化、心理矫治、深挖犯罪、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齐头并进,强有力推进戒毒工作飞跃发展。”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