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镇:“酸”柠檬成就“甜”事业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成立于2015年的琼海运兴柠檬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忘初心,积极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柠檬种植产业并取得明显成效,一个个“酸”柠檬成就了一番“甜”事业。

1537236062027058212.jpg

  在大路镇新发地冷库,工人正在流水作业,一箱箱刚刚采摘下来的柠檬经过选果、清洗、分类和打包后,被运往北京、上海等内地市场。   

1537236070130063182.jpg

  琼海运兴柠檬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甘善仲:“我没有做这个当时他收购价很便宜,大概几毛钱、一块多,我当时也是看到柠檬产量很大,然后收购价低,所以我是想加入进来,直接省掉海口中间的销售商,直接发往大陆,这样第一我们能省成本,第二能把销售量卖起来。” 

1537236078504079414.jpg 

  柠檬种植具有周期短、投资少、易管理、见效快的特点和优势,在众多扶贫产业中备受贫困户青睐。今年柠檬收成好,价格也不错。今年4—8月份,每斤柠檬可卖到3块多,现在柠檬采摘进入尾声尽管每斤卖至6块多,仍供不应求。吴坤味是大路镇亭子坡村贫困户,用政府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本人又在合作社种植基地劳动,按照每天100元的工资结算,吴坤味一家很快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1537236099218033883.jpg 

  大路镇亭子坡村贫困户 吴坤味:“放一万块钱在里面,放在合作社里面,每年都有分红,每天在这里还有活干,一个月领三四千块钱,都够家庭费用还有小孩上学。” 

1537236104866067313.jpg 

  琼海运兴柠檬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政府帮扶资金和农户土地入股方式运行,按照“公司+贫困户+农户”的模式进行种植和销售,获得利润按照入股资本比例进行分红。 

  琼海运兴柠檬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甘善仲:“我们合作社的运行方式,公司+农户+贫困户,整体以公司的形式去经营管理,散户种植的想加入可以提交申请,我们审核通过以后,也可以加入进来。” 

  运兴柠檬合作社目前有社员28名,其中贫困户为5名,种植面积500多亩,年总产量可达300万斤,实现效益900多万元。 

  琼海运兴柠檬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甘善仲:“我们后面还会帮扶更多的贫困户加入进来,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赵侃 王应峰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