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今年以来,琼海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举全市之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目前琼海市已完成脱贫2794户11071人,剩余14户53人计划于2018年脱贫退出。2016年整村推进的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市已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特别是稳步实现了2016年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无一人返贫。

 

 

  脱贫攻坚工作中,琼海市多措并举,打好巩固提升“组合拳”。在全市推行企业、共享农庄、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能人五类经营主体“五带动全覆盖”模式。嘉积镇通过“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灵芝、蘑菇种植产业;龙江镇深造村建起了“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稳妥型产业发展模式;博鳌镇加大推广“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石壁镇水口仔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抓党建和抓生产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发展壮大石壁苗妹五色粽产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全市各镇得到大力推广,并取得显著成效。

 

 

  在实施就业扶贫方面,琼海市通过举办乡镇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抓好动态跟踪机制建立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

  2018年,全市贫困户数14户53人,其中有劳动力15人。琼海市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6场,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扶贫工作微信群发布就业岗位6次。目前已就业14人,其中单位就业5人,自主创业3人,灵活就业6人。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8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零就业家庭12户中,其中11户已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与此同时,琼海市还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开展金融扶贫助推贫困户发家致富。

 

 

  针对存在的脱贫产业基础仍需夯实、少部分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较弱、缺乏实施产业项目的乡土人才等不足,我市将努力健全完善长效扶贫的工作机制,继续保持机构不散、投入不降、政策不变、措施延续。持续强化工作力度,确保脱贫户稳定增收不返贫,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