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雷霆打击传统烟熏槟榔加工灶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时下正值槟榔成熟采摘加工季节,由于传统烟熏槟榔工艺简单、成本低、利润高,琼海部分地方出现传统烟熏槟榔加工死灰复燃现象,影响大气质量。对此,琼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以雷霆之势重拳打击传统烟熏槟榔加工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自9月份开展专项打击以来,已拆除烟熏槟榔加工点75处,槟榔灶3018个。

  近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万泉、阳江、大路等镇的黑槟榔加工点时,看到一个个曾经的槟榔烤制灶台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顺势倒下。 

  今年9月份以来,琼海把传统烟熏槟榔加工灶治理列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并集中开展烟熏槟榔加工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深入排查,全市13个镇(区)共发现烟熏槟榔加工点90处,槟榔灶3620个,主要集中在万泉、阳江、会山、长坡等镇。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琼海目前已拆除烟熏槟榔加工点75处,槟榔灶3018个,占比83.4%。 

  除此之外,琼海还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所有配套附属设施均按日处理能力1200吨的规模进行规划,并将一次建成。在开展专项巡查整治过程中,琼海各镇区和相关部门分别组织专项巡查队伍开展日常巡查工作,特别加强突发性秸秆焚烧和垃圾焚烧行为的巡查,实行“发现——反映——整治”一体化行动。加强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的管控。开展综合整治农村及城区焚烧污染、加大城市高污染禁燃区巡查工作。同时,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启动问责机制,落实监管责任。今年1-9月份,琼海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6%,空气质量总体优良。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