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琼海通讯

  我市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目前,拆除烟熏槟榔加工点90处,槟榔灶3643个,1-9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6% 

  市委市政府坚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针对近期市民群众反映烟熏槟榔污染空气环境问题,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的呼声,勇于担当,敢于亮剑,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举措,严厉打击烟熏槟榔违法犯罪行为,全力解决槟榔粗加工污染环境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截至目前,我市已拆除烟熏槟榔加工点90处,槟榔灶3643个,占比97.9%。经过一个月的对烟熏槟榔整治工作,目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6%。 

保持“零容忍”态势,坚持露头就打 

  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烟熏槟榔整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狠抓烟熏槟榔违法犯罪行为,对烟熏槟榔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一以贯之地推进破案会战深入开展,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奋力谱写美丽海南的琼海篇章。今年9月14日,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以整治烟熏加工槟榔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委书记何琼妹,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平分别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烟熏加工槟榔专项整治工作做出部署,号召凝聚全市共识和力量,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嘉积等镇在会议上作了表态发言。会议强调要以最坚定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严厉打击烟熏加工槟榔的违法行为,把对烟熏槟榔整治工作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推进我市“两区三地四中心”建设成果的一项具体行动。各镇(区)第一时间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村、居一级,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烟熏加工槟榔整治工作。相关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克服各种困难和压力,以铁的手段有力地打击了烟熏槟榔土灶非法加工行为,坚决保护好琼海的蓝天白云。 

  为切实保证整治工作成效,市委市政府强化对烟熏槟榔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市第一时间成立琼海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符平担任组长,副市长李昌奋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职能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同时,成立由副市长李昌奋牵头,协调市纪委市监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社会影响恶劣的非法烟熏槟榔加工点进行调查。市纪委市监委对非法烟熏槟榔加工点背后的保护伞开展查处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坚决严惩不贷;市公安局以污染环境罪为切入点,从刑事犯罪角度进行侦查、取证,对相关非法烟熏槟榔加工点进行立案调查;市检察院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通过公检法的联合行动,有力打击了非法烟熏槟榔加工行为的嚣张气焰。 

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切实加大执法力度 

  我市采取属地管理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打击取缔传统土法烟熏烘烤槟榔黑果加工点,全面整治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加工户)烘干槟榔环保改造不过关影响环境的问题。全市各镇(区)对辖区内的槟榔加工点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形成台账,根据调查摸底结果对本辖区内小规模的非法烟熏槟榔灶进行拆除。对规模较大的非法烟熏槟榔加工点,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统筹安排,组织公安、综合执法、农林、环保和各相关镇区进行联合执法,依法依规予以拆除。同时,加强市法院、环保、农林、国土等部门之间密切协作和信息共享,对未按照行政处罚规定缴交罚款的自然人列入信用黑名单。市供电局和市自来水公司依法依规对非法烟熏槟榔加工点中断供水供电服务。 

  自9月份我市集中开展烟熏槟榔加工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通过各镇(区)、市有关职能部门深入排查,全市共发现烟熏槟榔加工点92处,槟榔灶3723个,主要集中在万泉、阳江、会山、长坡等镇。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我市目前已拆除烟熏槟榔加工点90处,槟榔灶3643个,占比97.9%。其中,拆除传统烟熏式85处共3497个,占比100%;拆除新型烟熏式5处共146个,占比64.6%。博鳌、潭门、彬村山等3个镇(区)无烟熏槟榔灶;嘉积、中原、塔洋、大路、阳江、龙江、石壁、会山8个镇已全部拆除;长坡镇有1处待处置;万泉镇有1处为环保厅推广设备。 

  开通群众举报热线,形成上下共防治氛围。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开通了群众举报热线,通过有奖举报方式,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烟熏槟榔加工等污染大气行为;市委宣传部从法律层面、大气污染危害层面和有奖举报层面通过融媒体进行滚动宣传,形成全市上下共防共治的良好氛围,全市目前已掀起打击烟熏槟榔违法犯罪破案会战热潮。 

24小时加强巡查,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督查。近期,市委、市政府将再梳理再部署,全力推进烟熏槟榔破案攻坚。全市执法联合部门将继续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完善案件线索移交机制,在破案上继续取得新突破,彻底打掉烟熏槟榔违法犯罪。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导督查力度,采取明查、暗查、抽查等多种方式,对烟熏槟榔加工整治集中行动加强督查督办,对落实职责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对执法监管不严出现重大环保问题的上报市委严格问责,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快“绿色改造”工作进度。积极引导已推广的槟榔烘干设备绿色改造企业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改造(淘汰)燃煤锅炉、办理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完善有关手续、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对选址不合理、手续未完善、严重污染环境的已推广的槟榔烘干设备绿色改造企业采取关停(闭)、搬迁等整治措施落实,坚决杜绝环境污染。同时,加快“柴改气”工作落实,采取有力措施督促符合要求的槟榔加工厂尽快使用天然气进行生产。同时,安监、质监、农林、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对全市辖区内非法建设的供气站进行了全面排查,并进行了依法依规取缔。 

  积极推广环保型槟榔烘干绿色改造技术。引导槟榔加工厂、个体户采用清洁能源天然气作为加工原料,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绿色改造技术。加快推进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全面推进城镇燃气工程建设,积极协调有资质的燃气公司加快铺设各镇(区)燃气管道或建设供气站, 以解决目前槟榔加工厂供气不足问题。对无燃气经营许可证、违法违规建设、存在安全隐患的天然气站坚决制止和取缔。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继续保持对烟熏烘烤槟榔果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全面加强巡查,24小时全天候对烟熏加工槟榔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杜绝烟熏槟榔“打游击”现象,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依法依规取缔熏烤槟榔加工点和对其设备及原料予以罚收,遏制“榔烟四起”现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10月13日,记者见到地处白石岭北京海淀区海南分校校长王亮,他说,前段时间因熏烤槟榔影响,空气质量下降,经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整治,这段时间以来学校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罗亲斌)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