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秸秆循环利用新模式 发展林下经济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去年以来,琼海通过打造嘉积镇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示范基地,积极探索秸秆循环利用新模式,不仅有效地遏制了燃烧秸秆污染空气行为的发生,还以“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带动280户1247名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增收,加快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1541512567508019837.jpg 

  走进嘉积镇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示范基地,记者看到,十多名贫困户正在辛勤劳作,大家有的将秸秆进行粉碎、有的在进行“菌包”搬运、还有的则在进行无菌接种,每个人都在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基地工人,嘉积镇黄崖村委会望天村贫困户梁英告诉记者,她一家三口曾经居无定所,家庭经济收入非常有限。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得以来到嘉积镇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示范基地打工,一年有3万多元的工资收入,这大大改善一家人的经济状况。

1541512573209048388.jpg 

  嘉积镇黄崖村委会望天村脱贫巩固户 梁英:“感谢政府引进这些企业家来搞这个厂,给我们贫困户有工作做,生活收入也好了也全部改变了,感谢政府。”

1541512577730006711.jpg 

  嘉积镇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建于去年5月。据了解,基地将回收来的秸秆进行粉碎,然后加料搅拌、发酵、高温灭菌等工艺处理制成菌包,用于培育蘑菇、茶树菇、木耳等近20种菌类产品,销往琼海本地及海口等地。去年,琼海280户1247名贫困户以1000-50000不等的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基地建设,每年可获得共计70多万的分红收益。

1541512582371094115.jpg 

  海南益芝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邹汉亭:“桔杆回收以后,它一个可以解决农户桔杆没有出路焚烧的问题,对我们国际旅游岛空气的污染的问题可以解决;第二我们回收通过我们价格农民也起到一部分增收;第三个如果桔杆随便乱丢的话,这个也增加我们垃圾这一块的问题;第四个我们海南土壤有机质匮乏,通过我们回收桔杆做蘑菇,将蘑菇渣做成肥料还田以后,又可以增加我们土壤的有机质,对我们海南的这个瓜果蔬菜品质会有很大的一个提升,对我们公司而言通过这一系列的循环利用的话,肯定会收益也比较客观的。”

1541512587864035249.jpg 

  秸秆循环利用项目自启动以来,已先后在琼海回收秸秆循环利用30多吨。同时,为扶持绿色产业发展,琼海还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发动村委会党员干部抓好秸秆回收,以每亩70元的补贴奖励给回收秸秆的村民,将有机化肥免费发放给贫困户。还成立农业技术扶贫培训基地党支部,为当地农户进行培训和“保姆式”帮扶,帮助贫困户发展农业种植、壮大家庭经济,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海南益芝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邹汉亭:“我们下一步的话准备就是要把整个琼海这个桔杆,先从嘉积镇做起,把这个桔杆就是农户他不能焚烧的,或者也不能再重复利用的桔杆,包括稻草桔杆、辣椒桔杆,我们把它回收回来,做那个蘑菇的原材料,蘑菇长出来以后,蘑菇渣我们再通过腐蚀剂腐蚀以后变成我们的有机肥料,再把有机肥料施入到田里去,整个一个循环,做一个循环农业,我们先做完嘉积镇,如果这个模式市里的领导觉得可以的情况下,我们就全市扩大,因为我们每天大概需要3万斤桔杆的原材料左右。”(吴育妹 王德友)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