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淘”悄然改变山区职工生活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琼海通讯

1542197683121080286.jpg 

  ↑每天上午都有不计其数的货物到达服务站,“村小二”及时挑拣按订单理好,并一一电话通知客户领取。 

  11月11日。由四个形似“1”组成的棍子符号,通过网络等媒体的传播,便成了“光棍节”。以前,这一天,大家都这样调侃:“你还单着吗?”后来,阿里巴巴把双11作为促销日,使之成了电商“购物节”,如今的这一天,大家如此调侃:“你淘宝了吗?”

  2018年11月11日,是地处山区的东太农场“农村淘宝”服务站迎来的第一个“双十一”,这一天,职工群众们着实在网上风光了一把,成交了380多单12.6万元的业务,这一天,忙坏了“村小二”,当然,也乐坏了“店小二”。

  以前,买东西前要摸一摸,试一试,合适了再付钱,这是山区职工群众传统的购物习惯。

  后来,有了“农村淘宝”,彻底颠覆了他们的传统购物习惯和观念。

  随着新经济的发展进步,“农村淘宝”项目工程的拓展和延伸,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全覆盖。边远山区的东太农场“农村淘宝”服务站也由此运应而生。

1542198134209035077.jpg 

  ↑“双十一”当天下午,职工们纷纷来到“农村淘宝”服务站排队抢购商品,店主王公兴临时凑了四台电脑还不够用。 

  “网购的兴起虽有好些年头了,但在地处山区的东太农场还是个新鲜事物,也是趋势,我觉得‘农村淘宝’的潜力很大。”今年35岁的农场职工王公兴最初报名参加“农村淘宝”合伙人选拔的想法就这么简单,正是这样朴素的想法与阿里巴巴挑选“村淘”合伙人的要求不谋而合。2017年11月,王公兴和妻子杨浩在招募中双双从6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被选拔为阿里巴巴旗下的东太农场首批“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2017年12月,王公兴夫妇“农村淘宝”服务站在该场建立。王公兴告诉笔者:刚开始,他们有疑惑、在观望、怀好奇、看热闹,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职工群众。后来他们渐渐地发现,“农村淘宝”帮他们网购、收发快递、小额贷款,还能出售自己的当地产品以及在“农村淘宝”服务站选购“天猫超市”价廉物美的物品等业务,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实惠,感受到了便捷,网购的热情彻底被点燃,小到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大到家用小汽车,网购商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

  “农村淘宝”合伙人杨浩对记者侃侃而谈:“如今在边远的山区,网络购物已经司空见惯,它正在一点点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冲击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只要是自己需要的东西能够在网上买到,往往第一想到的就是去网上淘一淘,淘宝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日益深入人心,各种各样的购物需求,农场职工都愿意在淘宝得到实现。”

  当笔者问及职工们都在淘宝网上都“淘”了些啥?杨浩更是得意,不禁眉飞色舞地道:“小到牙膏牙刷,大到小汽车,比如加略队一名蒋姓青年今年9月从‘农村淘宝’上订购了雪弗兰‘科沃兹’,裸车价格为11.3万元,比海口4S店13.2万的价格便宜了1.9万元。看到‘农村淘宝’的便捷和实惠,附近3位居民也加入到网上购买小车的潮流。如今已经风风光光地把不同款式的小车开到自己家门口,这个新鲜事在当地成了一个不小的新闻。”

  11月6日,笔者在该场“农村淘宝”服务站看到这样的热闹场面:提前参加“双十一”并提交订单的客户在用手机扫码抽奖的;个体户正忙于打包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发往城里的;客户在购买“天猫”物品的;正忙于网购的;寄取快递的……把只有30平方米的服务站挤得满满当当,“村小二”忙碌得不亦乐乎。“这里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的情景,服务站里客户每分每秒来往穿梭,络绎不绝,小到7岁孩童,大到70多岁老人,都成了“农村淘宝”的服务对象,”店主王公兴如是说。

  11月8日,今年48岁的职工林建民刚从服务站取到第一次从网上“淘”到的心仪已久的“华为”p20手机,他喜形于色地对笔者说:“三天前下的单今天下午就能收到货,还比实体店便宜了400多元,我们山里人可以和城里的人一样,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十分便捷的服务,真正在家门口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不可思议的事情竟然实现了。”

  11月10日,笔者在村淘服务站见到今年46岁,在该场养鸭而闻名的专业户张专升,他对记者感叹道:他和妻子一起腌制加工的80箱印有“出产地:东太农场”字样的咸鸭蛋也将在“双十一”当天通过电商平台售卖,为了提高销量,这几天他忙得不亦乐乎,己经提前备好货,将搭乘“双十一”促销的顺风车把咸鸭蛋发往各个城市。

  “农村淘宝”的建立,进一步拉动了山区农场职工群众的消费,特别是培育出农场职工农产品的卖家,一边帮职工买进,一边帮职工卖出,对职工消费者来说是实现了“网货下乡”,对城市消费者来说是“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从根源上帮助职工群众把自家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解决农产品“买难卖忧”问题,进而实现职工的增收,最终实现农场新经济的互联网化。

  互联网,已经悄然改变了山区,改变了农场职工的生活。(冯清乾 图/文 )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