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近距离服务人民群众——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开展警务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琼海通讯

  在公安队伍中,基层派出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派出所民警和老百姓距离最近。嘉积镇城北派出所位于嘉积镇福海路,辖区既有城区,又有农村,是嘉积镇的城乡接合部。

  目前,城北派出所在岗民警共有16名,管理着辖区9335户34062人。去年,该所全年接处警4397起,受理行政案件836起,受理立案刑事案件283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723名,查结治安案件608起,破获刑案62起。自2018年初起截至目前,该所抓获涉毒嫌疑人共29人,强制戒毒吸毒人员47人。

  派出所民警的工作状态如何?派出所内的工作内容是什么?11月14日,笔者前往城北派出所聆听其背后的故事。

移动警务车开进小区 

  “你好,你看我带的这些材料够吗?是否可以帮我办理居住证。”当天上午9时许,黑龙江籍的张女士抱着身份证、户口等材料站在城北派出所内询问办事民警。

  “我们每周都会将移动警务车开到万泉绿洲、锦绣山庄、瑞海水城等小区,您可以就近选择办理。”办事民警一边向张女士介绍警务车流动的时间、地点,一边帮其办理居住证。

  笔者在城北派出所看到,该所内不仅设有办事指南,同时还发放警民联系卡、设立警民联系箱和留言板,方便与群众沟通。

  随后,记者采访了分管路长制工作的民警陈文沅。当谈到开展“路长制”以来给基层派出所带来的变化时,民警陈文沅感触颇深,“依托路长制+地网工程警务新机制,确实对基层派出所接处警的效率有了极大的提升,如何做到更加便民利民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成立禁毒小组专班 

  由于城北派出所辖区属城乡接合部,出租屋、“候鸟”小区众多且相对集中,加上外来人口多,人流量大,存在出租屋或小区藏毒、贩毒及吸毒等现象发生。

  为了使禁毒工作更加有效开展,城北派出所成立禁毒小组专班,由5个人成立禁毒专门小组,10个人组成预备小组进行支援。民警吴挺淮就是禁毒专门小组的成员之一。

  成立禁毒专门小组后,吴挺淮每一天都在处理与跟进不同的毒品案件,在他的办公桌上,案件材料堆起来可遮住他的半张脸。“小组成立后,5名禁毒专门小组成员时常与特警进行线索共享,一有线索就相互通报。”吴挺淮告诉记者,今年9月初,曾有路管员接到线索称,在银海路瑞海水城小区发现有人吸毒藏毒。接到线索后,为了不打草惊蛇,吴挺淮等小组成员便联系特警连夜在瑞海水城小区蹲守。经过长时间的蹲守与观察,吴挺淮等人伺机行动,当场在瑞海小区的房间内抓获吸毒人员4名。

  吴挺淮告诉笔者,“禁毒工作是基层派出所的重要任务之一,成立禁毒专门小组不仅可以提高破获毒品案件的效率,同样提高了案件处理能力。”

设警务室打击“砂霸” 

  除了管理城市中的禁毒工作,位于嘉积镇西外环北路的大坡河砂销售点亦是城北派出所的辖区范围。大坡河砂同时是琼海市规范的河砂销售点之一,每天都会有不少货车前来此处装砂进行售卖。

  但在前两年,有违法分子受暴利驱使顶风作案,也有相关责任单位监督不力,故而造成非法采砂行为猖獗。

  为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行为再次发生,避免“砂霸”“路霸”等黑恶势力的滋生,城北派出所同时在大坡河堆砂点设立固定警务室,扼杀可能发生纠纷的苗头。

  “比如,一些货车在排队运砂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插队等情况,这时候矛盾就很容易产生。”城北派出所所长陈雁云介绍,该警务室每天有1至2人在河砂销售期间进行值班,并不定期开展巡逻,帮助群众调解纠纷,避免发生群体事件。

  “将一切的矛盾源头及时制止,这是最开始在堆砂点设立警务室的初衷。”陈雁云说,“所幸的是,自警务室设立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重大群体事件。”陈雁云为此感到十分欣慰。(市公安局供稿)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