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客栈:全省率先拿到乡村民宿“身份证” “凤凰”展翅带动乡村腾飞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乡村民宿是我市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近日,在全省乡村民宿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博鳌镇“凤凰客栈”通过联合验收备案,获得全省第一张乡村民宿经营备案证书,其乡村民宿经营有了合法“身份证”,这标志着我省乡村民宿行业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在“凤凰”等一批民宿客栈的展翅带动下,我市乡村经济将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者 里艺:“来到博鳌凤凰客栈,青砖绿瓦木制的桌椅以及门窗,让我们瞬间可以感受到,一股浓厚的怀旧古朴风,再加上各类绿色植物的点缀,身处在这里,让人有一种想要留下来,慢慢地享受慢调时光的一种好心情。” 

  “凤凰客栈”位于博鳌镇美丽乡村南强村,客栈由当地老华侨荒废的房子修缮而成。客栈保留了海南传统民居的格局。客栈设书吧一间,藏书4400多册;有风格各异的房间6间,还有餐厅、小型会议室等。客栈目前由琼海博鳌朝联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琼海博鳌民强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家村民合作社进行管理运营。 

 

  博鳌凤凰客栈负责人 史庆杰:“我们当初建设完之后,我们发现村民也提出来说,他们也没有这个经营能力跟条件,所以我们也是给予了支持和帮助,主体还是在农户和合作社村集体的手中,那我们也是扶上马送一程,希望我们能够在一段时间培育之后,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再交接给村集体,由村集体出面来进行经营。” 

  2018年3月正式开业至今,“凤凰客栈”深受入住旅客好评,2018年被评为海南省民宿创建示范点,目前正申报省级金宿。客栈良好的旅游入住带动效应,为村里留住了一批批游客,也让村民的钱袋子变鼓了。 

 

  梁馨怡是南强村花梨人家农家乐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赶上好时代,让他们这些村民在家门口就吃能上旅游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南强村花梨人家农家乐负责人 梁馨怡:“村庄现在变得美丽整齐了干净了好多,整体的环境给人住得非常舒服,我们村里也有改造成客栈,游客很多,过来住店的话,也给我们这家农家乐带来很多的客源,都不用出去外面工作了,在家里面,又可以照顾孩子和家人住在一起。” 

 

  博鳌凤凰客栈负责人 史庆杰:“我们还是想凭借当地的这种固有的特色,像它固有的这种南洋文化,还有它这种古宅的文化等等,我们希望通过借助这样的元素,来进行二期的民宿打造,关键我们还是希望传承琼海人家,居住跟热情好客的方向。” 

  近年来,我市积极主动对有良好基础条件的村落进行美丽乡村打造或有传统建筑群的传统村落进行维护修缮,建设完善五网基础设施,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在原有的自然景观和田园风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性的环境整治,别出心裁地在民宿中运用当地原有的材料设计出既有实用价值又有乡间雅趣的基础设施,初步打造了一批如凤凰客栈、无所归止等特色民宿品牌。据统计,全市目前有11家特色民宿,74间房间142个床位。未来,拥有良好乡村旅游基础的琼海,民宿业发展将前景广阔,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里艺 冯培智 实习记者 陈贞池)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