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统防统治水稻病虫害:减少化学农药用量 减轻土壤水源污染

发布时间:2019-08-07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为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减轻农药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确保农民增产增效,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今天上午(8月6日),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大路镇马寨洋召开水稻病虫害无人机统防统治防治项目现场会,介绍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综合防控新技术新手段。

  现场上,几台农业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同时升起,所过之处稻叶翻腾,药物弥漫。无人机在智能作业模式下,实现了定速、定高、定量均匀喷洒药剂,不仅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又能有效防止因农药流失造成的土壤和水源污染。据了解,一台植保无人机一天可作业300-500亩地。 

  大路镇马寨村村民 林严:“无人机统防统治效果不错 比人工喷洒的效果好很多,技术先进这种模式不错,快省时省力 产量增高。” 

  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农作物植保方式,通过“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相融合技术模式,对水稻病虫害发生规律选择作业时间,科学配置农药用量,大范围集中喷施,既能大大降低成本,又能够有效预防和控制水稻重大病虫害危害蔓延,确保农民增产增效,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植保植检站站长 彭燕:“这样子使用无人机去防治,可以人机分离,大大减少作业人员使用农药中毒的几率,用水量也可以大大减少达到90%以上。” 

  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徐卫清:“我们现在做这个项目主要是饮用水源附近 ,然后在地势比较宽广的,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实施项目,主要就是结合这些方面,能够给老百姓农业生产提供保障,另外一个就是给我们饮用水水源污染,也提供一些保障工作。”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