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裕超:奔走在琼海红色土地的城市影像“记录者”

发布时间:2019-08-08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相机能够记录一个地方的历史变迁。在琼海,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时常穿行于城市的各个角落,挖掘本地红色文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改革变迁。他就是王裕超,一位72岁还奔走在红色革命路线上的城市影像“记录者”。

  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王裕超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创作。从取景到构图,从人物造型到神情面貌的表现,这张作品要体现的是琼海红色文化主题,展现琼海新时代妇女风貌。 

  今年72岁的王裕超是琼海本地人,早年曾在驻琼部队某部从事宣传工作。那时,会使用相机的人还不多,王裕超主要通过文字来进行宣传。转业地方后,恰逢改革开放,由于工作的关系,王裕超有了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参观学习的机会,从那时起,他便与摄影结下不解之缘。 

  琼海城市影像记录者 王裕超:“世界已经进入读图时代,这个读图意思就是,你所有的新闻媒体,电视台都侧重于图片而且图片的份量增加。” 

  没有任何摄影基础,也没有辅助教学工具,爱好摄影的王裕超省吃俭用买来一台照相机,照着说明书一步一步学,拿着相机一遍一遍操练,向市内外摄影名家学习。渐渐地,王裕超从外行变成了专家,常常一个人背着相机走乡串户,图文并茂记录着琼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和百姓的生活。这其中,琼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 

  琼海城市影像记录者 王裕超:“红色娘子军是我们琼海的,甚至是全国比较有名的一个题材,这个娘子军在我们海南,革命斗争中起的作用,跟她那种女性的特点我认为我有责任用摄影艺术这种方式,把红色娘子军她的历史故事,把她那种革命精神用比较新的艺术形式反映出来,教育后一代 也让全社会人对红色娘子军,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这些年,为了创作出精品佳作,让本地的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王裕超一有时间便下乡采风,沿着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足迹,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式,在镜头下刻画出生动的英雄群像。 

  琼海城市影像记录者 王裕超:“作为我们摄影人来讲,相机是一个工具镜头就是语言,我们要在这个宣传过程中,要走访琼海的一些革命历史根据地,好像红色娘子军这些,形式上不断地改革变新 除了从图片的政治内容以外,就是把红色娘子军第一 第二 第三代,这种光荣传统跟她们之间的一些故事,都这样结合起来宣传就有生命力。” 

  数十年来,王裕超创作了系列红色文化主题作品,题材新颖,寓意深刻,教育性强,被中央及省内外媒体单位采用并展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王裕超说,相机能够记录一个地方的历史变迁,那红色精神便是能够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劲东风。进入新时代,地方发展步入“快车道”,但永不磨灭的是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他将把摄影作为一生的“事业”,继续当好城市影像“记录者”,用镜头传播琼海红色故事。 

  城市影像记录者 王裕超:“在今后还是要继续地抓住红色这个题材,从不同的角度 继续地挖掘跟创新这个题材,让现在的年轻人要记住革命传统,发扬光大用以前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来建设我们琼海甚至全国的年青一代 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李丽莎 王德友)

 

文档附件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