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撬动绿色产能 企业亟需提升技术实力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在新时代,节能减排的地位和重要性日益突出。随着相关政策的深入实施,企业需提升节能减排技术实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随着全球呼声的日渐高涨,节能减排成为一项关乎政治、经济与社会的重大命题。我国《“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明确,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

  在上述法律基础上,全国各地还颁布了节能减排地方条例,纷纷打出组合拳。如:《济南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规定到2020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6%,能耗增量控制在278万吨(不含济钢能耗)以下。福建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奠定坚实基础,颁布了《福建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节能减排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践行节能减排是当前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今,调整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提升重点领域能效水平、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推广绿色低碳出行等方式成为业内共识。

  随着环保税、碳交易市场、资源税改革、排污许可证等政策的落地实施,节能减排力度将大大收紧。专家指出,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下,技术进步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所在,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市场机制推广力度,把节能减排转化为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的内在要求。

  庆幸的是,进入“十三五”时期以后,我国企业把节能减排作为向低能效浪费与环境污染宣战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前期设立的节能减排工作机构与相应的规章制度,采取管理、技术“双轮驱动”,以重点项目为依托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完成节能减排目标。

  根据《2016年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评估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5%,大大超过年度预期目标,且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另外,2016年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成绩突出,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取得扎实进展,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

  然而,现阶段不同企业开展节能减排的水平仍然存在差异,有些企业重要指标的统计还不完全,需要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完善。相比大型企业,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在5000吨以下的中小企业,由于数量多且较分散,加上节能量基数较小,尚未得到足够重视。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中小企业要提升节能减排理念,从产品和技术上入手,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竞争力;同时,希望金融机构、协会能对专注于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的民营高科技企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另一方面,国家也将在政策、资金、技术以及服务等方面不断发力。据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能评处处长金明红介绍,国家将进一步研究出台加大节能技术和产业扶持力度的政策措施,加强关键共性节能技术研发、示范和推广,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全民提升节能技术水平。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