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 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琼海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6月2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梁振壮向琼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市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王成刚向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李虹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王成刚同志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李虹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27日至4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把握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徐瑞新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第三巡察组巡察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的情况汇报。5月31日,市委书记何琼妹同志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的综合汇报,对用好巡察成果、抓好巡察整改、深化政治巡察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成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在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局党组领导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对本单位工作指导不到位。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生态文明建设重视不足,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未建立长效机制。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短板,帮扶力度不够,没找准下一步帮扶定位。二是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基层党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力度不够,党风廉政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王成刚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党组议事机制,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建引领,严格规范选人用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内控管理,注重抓早抓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油补等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发放。四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正“四风”问题。

  梁振壮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虹表示,第一要充分认识巡察工作对全局工作的推动作用。会后,局党组将及时召开班子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深化巡察成果。第二切实加强整改任务落实,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总体方案,专题研究问题,主动“对号入座”,争取做到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教育的教育。同时,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第三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要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第三巡察组成员,巡察办工作人员,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海洋与渔业局全体干部职工、退休党员代表列席会议。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