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7月3日上午,琼海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市委书记何琼妹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进自贸区(港)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扛起琼海担当、作出琼海贡献。

 

    何琼妹指出,前不久召开的第八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取得了重大的理论成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准则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反复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这次会议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六大原则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切实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担当。

    何琼妹强调,要准确分析研判琼海市生态环境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琼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违章建筑、秸秆焚烧等现象屡禁不绝,海水养殖污水排放亟待治理等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求和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现实需求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何琼妹要求,要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上,正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存在问题,坚持以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为抓手,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到既要对标中央要求审视自身存在问题的整改成效是否达标、是否彻底、是否过关,更要举一反三抓好本领域、本辖区范围内的同类型问题的整改。同时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联合市环保局和市纪委等部门,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对履职不到位的要严厉问责,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改落实,确保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何琼妹强调,要切实加强万泉河流域治理非法采砂和生态修复工作,加大人工湿地污水设施和污水管网建设,进一步截留和降解入河污染物;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建筑行为,科学治理秸秆焚烧,规范管理滩涂和近海养殖,着力解决沿海地区海水养殖污染问题,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厂二期建设项目和双沟溪水体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何琼妹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各镇(区)和职能部门要对本地区、本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每季度至少要研究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根据环保属地管理要求,对发生的环境污染严重、上级点名批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坚决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平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琼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后琼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琼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问题;二是要认真分析,准确把握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三是要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是要强化措施,努力开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会上,市纪委监委作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专项巡察情况通报,市发改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生态环保局以及嘉积、博鳌、长坡镇主要负责人分别就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玉妹、市政协主席符传富等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参加会议。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