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 遵规守纪 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好样子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海南日报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国法的忠诚卫士,手中握有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权力,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必须具备“打铁还须自身硬”的扎实功底,不忘初心,遵规守纪,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好样子,才能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近日,琼海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遵规守纪 ,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好样子。具体要求如下: 

  (一)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履职尽责,高度自觉坚守纪律底线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检监察干部坚守纪律底线,必须时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灵魂,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纪检监察干部就会丢了“灵魂”、失去“方向”。必须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守纪检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要干净做人、干净为官。自觉把党纪党规作为检验自己党性、检视自己行为的一把戒尺、一面镜子。头顶三尺有党规,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干净做人,慎言慎行、坦荡为官、干净做事,用严明的党规党纪激浊扬清,惩恶扬善。敢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要在工作面前敢于担责,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在监督执纪中敢于亮剑,碰到困难不退缩,遇到矛盾不避让。 

  (二)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提升境界,正身立德,守住道德制高点 

  人而无德,行之不远。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坚守纪律底线,更要成为社会普通公民和党员干部的道德标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站在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大局立场上,当大公无私的楷模,作公而忘私的典范,做到“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一个人失去定力,私欲就容易膨胀,信念就容易动摇,底线就容易失守。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照章办事的法纪防线,做到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能十分自觉,在别人听不到的时候能十分警惕,在组织管不到的时候也能十分谨慎,始终做到廉洁自律。“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搞铺张浪费,更不能企望利用手中的权利过上荣华富贵的生活,要清清白白为官,本本分分生活。 

  (三)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培塑健康高尚的情趣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品德高尚的人往往拥有健康高雅的情趣。相反,如果在情趣爱好上追求低级趣味,一味贪图物质享受,就容易失品丢德。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做一个有品味的人,培塑健康高尚的情趣,做到生活可以讲究,但不追求奢华;爱好可以广泛,但不陷于低俗;朋友可以结交,但不选择小人;习惯可以坚持,但不影响他人。 

  灵魂之深处,自掘才可能。同时,琼海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三省吾身”的精神,每天想想自己有没有失当的行为,有没有失范的举止,有没有失德的言语,努力在自省自警中提升品德境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奋力肩负起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神圣使命。(策划/丁丁 撰文/易修呈 丁丁)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