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国际范儿”劲吹田园风——“外交小镇”博鳌的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7-12-1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琼海频道12月13日电(记者凌广志、夏冠男)因山环水绕、椰风海韵的自然环境而备受青睐,海南岛的博鳌成为亚洲论坛的永久会址,连续十六届外交盛会让这个田园小镇有了“外交小镇”之称;而今天的博鳌又在新的起点上进行规划建设,让山水林田的风貌更秀美宜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更具国际水准,“田园风”与“国际范儿”将协奏出新的乐章。

  “外交小镇”重塑发展“筋骨”

  博鳌镇位于海南省琼海市东部,这里是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交汇入海处,也是每年公共外交风云激荡,数千名政商大咖纵论国际大势的“风水宝地”。已十六载春秋的博鳌亚洲论坛令名不见经传的博鳌镇吸引了世界目光,甚至被称为“中国的达沃斯”,据统计,博鳌镇每年接待超过500万名中外游客,博鳌的“国际范儿”和优美的田园和滨海风光都给来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论坛效应带来了大开发、大建设,房地产热一度让这个小镇也很“发烧”。从今年开始,海南省对博鳌提出突出“田园小镇”的规划建设定位,遏制房地产过度开发,修复生态环境,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把最具海南特色的田园风光和自然风貌呈现出来。

  目前,博鳌正在高标准修编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与风貌管控导则;6个美丽乡村已编制完成《美丽乡村规划》;土地调整规划按照海南省“多规合一”总体要求进行。

  “这些规划体现的是我们重塑小镇发展‘筋骨’的决心。”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各方正着力将博鳌田园小镇当成一个大花园、大景区打造,保持乡村自然风貌,保持田园风光,以人为本,力争把博鳌建设成让国内外嘉宾和游客点赞的名胜之地。

  重绘“田园式”发展蓝图

  博鳌田园小镇新的规划已在建设实施中,博鳌核心区的培兰洋,将把连片农田打造成为田园风光、农业生产、美丽乡村、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农业公园;博鳌核心区的6个村庄,将按“五星级”标准打造美丽乡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在万泉河畔的南强村,政府正在引导村民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改造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民宿。老村支书莫泽海告诉记者,前几年就联合村里28户农户合股,把五间相邻的老宅串联起来,开了一家名为“花梨人家”的花园式农庄,如今,政府吸引社会投资900万元建设特色观光点“南强客厅”,并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这让莫泽海对今后村里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博鳌镇党委书记冯琼说,在博鳌镇沙美村,150多间需要改造的民居中,有70多间古民居都将按照保护性修复的方法来保留其原有的样貌。

  据了解,从今年4月2日起,博鳌地区在建、已批未建房地产项目一律暂停建设,分区域、分类别对每个建设项目提出具体处理办法;博鳌镇纳入限购范围;博鳌以及周边两个乡镇一共拆除违建4.47万平方米。

  生态修复是田园小镇建设的重点之一。记者在博鳌镇龙潭岭看到,原本山上多处被人为破坏的“疤痕”已经复绿。龙潭岭和周边15处生态破损区域,修复率达100%,复绿效果达到95%以上。

  沙美村位于博鳌镇滨海的一个内海海湾,分布着大量红树林。长期以来,这里鱼虾塘遍布,既污染了水域环境,也造成排水不畅。在规划中,沙美村将建成内海红树林湿地保护区,对60亩核心区内的鱼虾塘逐步实施退塘还林还湿地,形成一条美丽的环内海海湾观光带。

  内外兼修增强“国际范儿”

  营造自然纯粹的田园风貌,让各方来客感受到了浓郁亲切的乡愁风貌,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的国际水准则让博鳌小镇更有“国际范儿”的“颜值”。

  冯琼说,琼海是海南打造全域旅游的样板,生态文明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软硬件水平要同步提升。特别是博鳌,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面眼光要更长远,更具国际水平。

  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通航的博鳌机场,已经完成了二期扩建工程,目前面向国内大中城市已开通了数十条航线,正计划逐步开通至韩国、东南亚、俄罗斯等国际航线。机场既为论坛“一地办会”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海南东部旅游、公务和商务活动提供航空运输服务,带动通用航空产业打下良好基础。海南东环高铁博鳌站也将于明年论坛年会前完成扩建,届时将极大提升博鳌小镇的交通承载能力。

  距离永久会址6公里、被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里已汇集了近40个国际一流的医疗健康企业,将在干细胞临床研究、肿瘤治疗、医美抗衰与辅助生殖等四个方面形成产业聚集,未来预计产业规模可达500亿元。

  站在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楼顶,自然纯朴的田园风光、玉带般的万泉河、造型独特的博鳌动车站及远处的博鳌机场尽收眼底,“田园风”与“国际范儿”在博鳌小镇协奏出悠扬的乐章。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