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委常委、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鹏飞:努力打造全省大健康产业标杆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丁平

  “先行区的快速发展,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9月15日晚,收看《新时代琼崖传习所》第十一期节目后,琼海市委常委、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鹏飞感慨地说。

  从2013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至今,先行区已由此前的椰树、灌木、野草、水坑纵横交错的情景,实现了一处处高端医疗项目落户。这与先行区大力推行极简审批,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手续密不可分。

  “实施极简审批后,社会投资项目落地的审批时间只需58个工作日,比原来提速6.5倍。审批环节大大精简,极大地方便了项目落地。目前‘极简审批’经验已在全市推广,助推琼海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何鹏飞介绍,目前乐城先行区对接投资项目101个,正式受理71个,通过医疗技术评估38个,开工建设16个。开工项目总用地面积1948亩,总投资240亿元,完成投资62.3亿元。

  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为降低就医成本,使患者在境内就可以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服务,先行区从三方面做了努力。”何鹏飞介绍,一是保供给,先行区设立了博鳌公共保税药仓,提前将境外药品、器械购入保税仓,以便其他医疗机构需要时调用。二是降成本,协调海关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报关流程,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等,从而降低进口药品、器械流通环节成本。三是试行异地结算,目前在博鳌超级医院已开通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转诊人员只要参加城镇职工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即可在博鳌超级医院异地报销医疗费用,内容包括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标准,报销待遇执行参保地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限额。

  谈及先行区未来发展,何鹏飞认为,要让海南精神引领时代脉动,深入推动改革发展。先行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目标任务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落实于行动,全面落实“国九条”政策,积极开展新技术新药品新设备研发应用,推动制定境外患者到乐城先行区诊疗便利性措施。准确把握国际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这一战略定位,精益求精抓好园区规划修编、征地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服务管理以及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全省大健康产业标杆。

  (本报嘉积9月15日电)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