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树森院士的一天——走近博鳌超级医院院士及专家团队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丁平 

  11月11日9时30分左右,琼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超级医院门前,一辆大巴车缓缓停下。车内走出一位长者,直奔手术室而去。 

  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医院国际肝胆胰肿瘤诊疗中心由郑院士领衔。8时30分他从杭州飞抵海口美兰机场,没有停留半刻,便乘车赶来医院给病人做手术。”博鳌超级医院执行副院长叶菊贞说。 

  10时,手术正式开始。海南日报记者在博鳌超级医院手术直播屏上看到,郑树森主刀实施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手术。麻醉师、护士等人员配合。 

  叶菊贞介绍,67岁的患者王里(化名)两个多月前被确诊患有十二指肠腺癌。因生病时间较长,患者还患有胰腺炎,手术难度较大。 

  16时40分,手术顺利结束,博鳌超级医院总务后勤部主任黄世平送来两份晚餐,晚餐有包子、馒头、花卷。这是晚餐,其实也是中餐。“我进去时看到,中午送的盒饭原封未动。郑院士和他的团队因为太忙,中午没有吃饭。”黄世平说。 

  尽管饿着肚子,郑树森却觉得很欣慰。“手术非常成功,病人将恢复健康,这比什么都重要。” 

  听到海南日报记者和郑树森的对话,患者的儿媳妇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爸爸能得到院士的诊治,真幸运!”她说,他们是琼海中原镇人,家里距博鳌超级医院3公里左右。王里之前曾去广州等地看病,都没有治愈。“没想到这次在家门口就把病看好了。” 

  博鳌超级医院由树兰医疗集团负责日常运营管理,郑树森是树兰医疗发起人、总院长。今年3月底,博鳌超级医院投入运营后,郑树森不定期来医院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谈起来博鳌服务的初衷,郑树森说:“我们也想在博鳌做一些探索,把博鳌超级医院管理好,从医疗改革的角度,探索建立更好为老百姓看病的医疗机制。” 

  郑树森说,希望将博鳌超级医院打造成方便、医疗质量高、老百姓满意度高的一流医院,留住那些去国外看病的病人。 

  如今的博鳌超级医院,已经引进了17个院士及专家团队。郑树森认为,这么多院士及专家来到博鳌超级医院服务,将推动医院的医疗水平、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他们的到来,将为海南医疗领域带来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 

  手术虽然结束了,但郑树森还是不能休息。“还有4个病人在等他。”叶菊贞说。(本报嘉积11月14日电)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