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利剑筑平安——琼海以八严工程为抓手,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海南日报

1545273972628076370.jpg 

琼海召开会议,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 琼海市公安局供图 

1545273977126032770.jpg 

琼海2018年“6·26”禁毒日宣传活动现场。 琼海市公安局供图 

  ■ 本报记者 丁平 通讯员 冼才华  

  琼海市坚持“预防为主、以打开路、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思路,持续深化禁毒三年大会战,以“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为抓手,在打击犯罪、堵源截流、禁吸收戒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以来,琼海市公安局累计破获涉毒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8000余克,收戒吸毒人员1300余名,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全力排除涉毒死角 

  近日,琼海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商务局、文体局等单位执法人员依法对嘉积城区各类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打击毒品及年末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共分为两组,分别对尊贵娱乐会所、昌隆饭店KTV、呀诺达酒吧、宝真超市等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状况、场所活动是否涉毒、证照是否齐全等内容,目前暂未发现违法经营行为。 

  这是琼海市公安局日常巡逻的一个缩影。琼海市公安局辖区派出所每天对辖区内娱乐场所例行巡查1次,对辖区娱乐场所进行长期、持续及常态化的管控。琼海市公安局、文体局及工商局每月开展联合巡查1次,有针对性对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的巡查管控。在重大节假日期间,琼海公安、文体及工商部门更是紧抓不放,联合开展大规模突击清查,对娱乐场所采取地毯式排查整治,对不依法依规经营、藏污纳垢、涉毒等场所实施严厉查处乃至“一次性死亡”,对涉毒人员形成震慑,确保娱乐场所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在不断强化娱乐场所管控的同时,琼海市公安局还建立娱乐场所禁毒举报奖励机制,对举报娱乐场所毒品犯罪的人员依法进行奖励,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加入禁毒这场人民战争中来。 

  琼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容易藏污纳垢的娱乐场所往往是毒品犯罪的高发地点。为有力管控整治这些高危地点,近年来,琼海市公安局、文体局及工商局等单位,坚持以全市娱乐场所“零涉毒”为目标,制定娱乐场所大清查行动方案,建立了公安机关打击、文化部门行业管理、工商部门专项监督、宣传部门广泛发动的多部门齐抓共管格局。 

  据统计,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琼海市公安局联合工商局、文体局,已累计对全市娱乐场所开展50余次大清查行动,出动人员1500余人次、车辆400余辆次,清查娱乐场所600余家次,对2家娱乐场所实施“一次性死亡”。 

  架起海上禁毒信息网 

  琼海市地处海南岛东线,海岸线长达82.3公里。为防止毒品从海上渠道流入琼海市,琼海市投入约200万余元建设潭门港毒品检查站,并于2017年3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潭门港毒品检查站不大,只有150平方米,工作人员不多,只有14名,但却管控着4.5平方公里陆地、18公里海岸线、村委会1个、自然村6个、企事业单位5家、公共场所1处。 

  最让贩毒分子害怕的是,琼海市潭门港毒品检查站的FIS系统。它可以深度跟踪中远海作业船舶,并实时进行研判分析;通过潭门港电子雷达系统,无间隙监管港内船舶动态;通过潭门港无死角电子监控体系;通过北斗导航系统,实时掌握中远海作业船舶动态轨迹。 

  琼海市潭门边防毒品检查站工作人员介绍,这四大系统共同发力,全面加强了海陆立体防控建设,进一步夯实了毒品检查站的各项基础工作。在日常出入港船舶检查的工作中,船管民警都会不疏漏任何一个角落地开展检查,船管员在毒品检查站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船舶在港内是否存在验关后私自装货卸货、上人下人的现象,防止检查后不法分子把毒品运到船上或者通过人体藏毒的方式把毒品运到船上。当船舶驶离潭门港,这时可以利用FIS系统查看船舶是否以正常速度驶向报关作业地点,监控船舶有无偷越国边境的行为,防止船舶在行驶中将毒品运到船上,也防止毒品通过船舶流出境外或境内,为维护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形式开展毒品预防教育 

  近年来,琼海市根据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人群、不同载体,实行宣传互动,形成禁毒宣传工作合力,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 

  据了解,琼海市禁毒办通过组织人员参观禁毒展馆,设立大型户外LED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材料及设置大型户外禁毒宣传栏,有针对性地进行禁毒宣传,不间断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宣传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 

  琼海市妇联组织禁毒巾帼志愿者、“妈妈训教团”等志愿人员前往戒毒所探望戒毒人员,到戒毒人员家中慰问家属,帮助戒毒人员拾起戒除毒瘾的决心。 

  琼海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禁毒电影巡回下乡,举办禁毒文艺汇演等多姿多彩的禁毒宣传活动,为基层农村地区送去了一阵禁毒清风。 

  琼海市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每学期安排固定课时上禁毒宣传课,开禁毒主题班会。在既往工作基础上,琼海市教育局抓住机遇,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近期还组织各中小学举行禁毒演讲比赛,组建琼海市毒品预防教育宣讲团,在各中小学间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巡回宣讲活动。 

  琼海市司法局、团市委通过开展“法律进校园”“社会文明大行动”等方式,在全市各镇(区、居),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展出禁毒展板,向群众宣传普及禁毒法律及毒品知识,引导教育大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本报嘉积12月19日电)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