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集中救治 减轻贫困患者负担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活动,切实减轻贫困患者负担。截止7月底,全市共救治患有21种大病对象361人,救治率100%。

  今年69岁的周金銮是嘉积镇乌石村人,和70岁的老伴史宏杰两人相依为命,两人无儿无女,是特困五保户。周金銮患高血压已十多年,由于长期没有得到规范治疗,血压控制不好,导致全身中小动脉血管硬化,累积到肾脏慢慢出现尿毒症。去年五月份开始做血液透析,但由于透析不规律,体内代谢所产生的毒素废物、多余的水分没能够排出来。导致心脏功能负荷加重,出现急性心衰。近日,周金銮因为血压高、呼吸困难被送到医院救治。 

  市人民医院ICU科副主任医师 王光权:“病人收入院以后,我们是按照急性左心衰的诊疗常规,给病人做了一个气管插管,上呼经过治疗以后,病人的肌酐从入院的900多,慢慢就降到了现在的500多,病情较入院时是有所缓解,至少三五天病人还要再连续做血液透析的治疗。" 

  长期做血液透析等治疗需要高昂的医药费,对于周金銮这样的农村特困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在过去,他们可能只好放弃治疗,但健康扶贫大病专项集中救治政策似春风温暖着老两口的心。 

  患者周金銮丈夫 史宏杰:“从2018年3月开始,医疗费方面不缴押金,百分百报销 每个月都要住院一次,有时候两三天,有时候半个月,都要来医院治疗,作为家属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政府对我家属的照顾,对金銮的照顾,要不就不能够付起医疗费。” 

  开展健康扶贫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工作是我市切实减轻农村贫困大病患者病痛疾苦及经济负担的具体举措。今年上半年,我市先后两次组织各镇卫生院对各个辖区内27179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进行了包括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等21种大病筛查,并将符合条件的患者及时送至我市定点医院——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进行集中救治。两家医院为农村贫困大病患者预留床位、并开通就诊“绿色通道”,提供优先诊疗、检查等医疗服务。同时,成立对应的救治专家组,确定合理诊疗方案,做到“一人一档一方案”,并邀请西京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医院多名专家为患者会诊。 

  市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 邢慧:“可以享受一站式报销结算,也就是说贫困户出院的时候,在医院结算窗口,实行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商业保险报销,民政救助 还有医疗保障兜底报销, 一站式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减少跑腿方便就医。” 

  据介绍,大病患者出院后,医院还派医务人员定期到患者家中进行随访诊疗服务。尤其是对于特殊原因未能到医院集中救治的患者,各定点医院还采取“病人不动、专家动”的方案措施,切实减轻农村贫困大病患者的病痛疾苦及家庭经济负担,助力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