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位琼海文化人速写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琼海在线

  一个人能够立足于不败之地,不能不做好三件事,对现在的把握、对未来的憧憬、对过去的回忆。我已经到了对过去的回忆的年龄了,而且我在琼海文联混了这么多年,并且不只缘身在庐山中,现在,我想用速写把琼海的文化人歌颂一番,因为他们的确值得歌功颂德,海南也确确实实没有一个县市能有这么多而且十分出色的文化人的群体。

  王锡均,笔名牧人、老牧,曾经是琼海本土文化人的教父式的人物。文化大革命前他已经是一名较好的记者,他的通讯报道文章经常见诸于《海南日报》《南方日报》等党报,他的散文也是很有乡土气息,他的文章后来给好多“作家”寻章摘句造车。他的写作十分缓慢,曾驻琼海记者站的李圣恒说:老牧写文章是熬“猴子膏”,他的文章的确精确,以至编辑很难在他的文章修改标点符号。

  周士科,广东农民作家,准确地说,他是摄影家和作家两栖艺术家,他的想象力极为丰富,我一直尊他吾师,他最大的功劳是和老牧编辑《琼海市报》文艺副刊,还主辑《万泉河》杂志,培养了不少的文学青年。他的摄影作品内涵丰富,可惜他一直使用很差的器材,有时他身上三台相机还不如我一个镜头的价钱,很为他惋惜。

  王裕超,他也是作家和摄影家两栖艺术家。他从一个吃农业口粮的公社广播员到旅游局长、侨联主席可以说是凭口袋的那支笔写出来。后来,他拿起相机来,拍摄很多红色娘子军老人的图片,这是他对琼海以至后人做出很大的贡献。

  李际峰,他有一支能够写出琼海最优美文章的笔,《在爱情的太平上》等通讯现在还让我回味无穷,可惜当年叶京费了九牛二虎不能把他调到《海南日报》。

  冯衍莆,文章和他的相貌一样大气,居然对乡土文学、戏剧有很深的研究。

  王路生,在琼海新生派文学青年中,他老大,文如其人,他文章毒性很大,他连载文章常常占用我的工作时间,和他说话你要注意时间,他是琼海作家中最容易交结的朋友,如果他在老邮政门口开一个代写情书的摊位,那么在琼海就很难找到可以出嫁的姑娘了,但,他要为自己写就不行了。

  吴开雄,他的书法水平是国家级的,我一直不相信他是从部队转业回来的,琼海文化馆因为有三个雄而扬名海南,他是其中一个。

  王春雄,他是土生土长的国家级水平的画家,他曾经是琼海美术界教父式的人物,他的美术功底很厚,他是三雄之一。

  陈德雄,摄影家,他在琼海文化馆期间拍摄了不少的好作品,他拍图片时又当编剧、又当导演、还兼任摄影。他的图片好象是画出来一样优美。

  曾宪峰,现任琼海文化馆馆长,《我家住在万泉河》一首优美的乐曲让我感到琼海文化人对艺术的追求。可惜他晚生三十年。

  杨全发,他版画在国家大展中连连获奖,很多人不知道他在卫生局上班,他为人很低调,不论在那你很容易忘记他的存在,等到把奖拿回来,呵,还是那个杨全发。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