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68岁老村长林良月 用100元职务补贴干大事

发布时间:2016-03-10      来源:琼海在线 王壮

   春暖花开,猴年春节刚过的一天早晨,记者慕名来到革命老区东红农场内洞区礼义寨村进行采访活动,刚进到该村的办公室门口,就被张贴在办公室墙上的“为队公益事业捐款芳名榜”所吸引着,有一位名叫林良月排在最靠前的名单上,他捐款200元,全队一共捐款15300元。 

   林良月同志是谁?现在是做什么的?我问村里民。 

   他们答道:“过去,林良月是我们农村里的村长,现年68岁了,早退休了,不过,他心地善良、身体力行,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得到大家赞扬。” 

   带着这些问题,我便想追根到底。 他在家里现在吗? 

   和他家里邻居的村民告诉记者,他是一个大忙人,里里外外都忙个不停,不容易找到他的,你要耐心等待他才行。 

   好。就这样,记者在林良月家门口“守株待兔”,等了接近两个小时,我终于看到他了,你好林大伯,我向他说明来意后。接着说:“听说你是义务助人为乐的好村官,你能够谈谈你的一些体会吗?” 

   他马上给我泡茶款待我,并且配合我一五一十的说起他的经历和“往事”。 

   他说:礼义寨村是革命老区,那是2003年农场决定在我们这里创建生态文明村,我组织大家一起创建新生态文明,效果明显,被大家称为“革命老区的好村官”。曾经有多家媒体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 

   生长在革命老区的林良月,深受优良传统的熏陶,他有修养、人品好、艰苦朴素、虚心好学,加上头脑灵活,手脚麻利,因此学得一身好手艺。泥水木匠、庄稼活计样样在行,是邻近乡村人人皆知的能工巧匠。他看到村里不少乡亲家里缺桌椅和板凳,逢年过节亲朋好友前来作客吃饭,、休息很不方便,他便把自家的几棵楝树锯倒晾干,为全村26户家庭各制作一张饭桌和一些板凳,分文不取。乡亲们过意不去,送来工本费也都被他婉言拒绝。在村里,谁家的门窗或桌椅需修理,洗澡房、卫生间要整修,哪一户娶媳妇布置新房间,他都乐意帮忙,而且从来没有计较劳务报酬。 

   林良月修造的炉灶省柴好点火,因此,邻近乡村村民和农场职工都喜欢请他修炉灶。只要工作忙得开,老林也从不推辞。对于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人,他分文不取;经济条件比较宽裕的,一般也只取二、三十元的劳务补贴。 

   村里乡亲遇到的其他困难,他也是尽力而为,慷慨相助。1998年初,村民林良芳到海口闯世界,后来两年空空返回村里,一时生产、生活上有许多困难。老林知道后与老伴商量,将已经插上秧苗的2亩水稻田和播下种子的5分花生地送给林良芳经营,林良芳深受感动。如今的林良芳收入已不断增加,日子也越过越宽裕,而且思想上进,工作主动,村里的事他都积极相应,热情参与,成为礼义寨村的一名骨干。 

   2000年,农场在礼义寨村举行村长任职改选重聘工作,全村26户40多人参加选举,林良月以全票赞成被大家推举当上新一任村长。时光荏苒,为了当好村官,他身体力行做好各项公益事业。几年来,他全心全意带领26户乡亲,46名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创出了新业绩。农场下达的稻谷上缴任务,全村各家各户总是按时按量保证完成,每户村民的自营经济收入也都是逐年提高,得到了农场领导和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2001年村里搞冬修水利,工程最大,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在“冬修”期间,老林无偿将自家几十公斤重的生猪宰杀后,分给全村乡亲共同改善生活。 

   当村官职位不高,但林良月知晓责任并不轻。他总是考虑如何履行职责,多为乡亲们办实事,做好事。去年春季,琼海市农技站组织农艺师来到罗凌村讲授胡椒、菜椒和养猪等种养技术,林良月知道消息后,马上带领乡亲前往听讲,让大家掌握新技术,了解新信息,尽快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村里五保户李民阿婆,膝下无儿,生活比较艰苦,林良月就经常到家中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生活,逢年过节买些物品,平时还送些钱给老人解决日常所需,使李民阿婆无限感动,逢人便夸林良月是位不是儿子胜似儿子的好亲人。 

   村里有位乡亲一时没有资金购买猪苗,林良月家刚有猪仔要出栏,他就无偿为这位乡亲送去了3头;林良高和林良平种植水稻需要施用化肥,手头一时缺乏资金,林良月便拿800块钱借给他俩。至于帮助患病的乡亲外出治疗,支持缺乏耕牛的乡亲犁田耙地等等,这样的好事他为群众做了多少次,实难统计。 

   2003年,农场党委确定要在礼义寨村创建生态文明村,林良月当即表示,虽然全村在家人员比较少,要在规定期限完成规划比较难,但是他有信心,也有决心组织和带领全村乡亲,不辞劳苦,保质保量近期完成任务。从那以后,他天天考虑规划落实、身处盘算资金来源、筹划组织人员、检查现场施工。
在内洞管理区4个生产队干部职工和农场武装、派出所、保安队等机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村乡亲一共捐款4700元,义务献工860多个,献出乱毛石32立方米,搬迁猪栏牛舍5间,破旧仓库3幢,砍搬果树91棵,新建档土墙350多平方米,建成标准户厕18间,沼气池12个,还有办公室、娱乐室、阅览室各1间。建起了一个绿化、美化、净化、香化的生态文明村。 

   林良月从任村长以来,每月100元的职务补贴至今未领一分,全部用于村里管电人员和村里文明生态建设费用。 

   林良月处处为群众谋福利,一个小村官的情怀无限宽广。后来由于身体和年龄原因就不继任村长了。 

   “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进步。”这是林良月同志的做人原则,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林良月同志患了脑中风,到琼海市中医院住院10多天,幸亏发现早,治疗及时病情得到迅速好转,当年他也办理了退休手续,林良月同志虽然退休了身体不如从前,但是,过去的那股干劲没有消除,依然积极为村里的建设出把力,随叫随到,不厌其烦,助人为乐。 

   你看,就在前几天,他看到村里有一位老人行动不便,孩子又不在身边,想拿几十公斤花生去炸油,他一不做二不休就用摩托车帮助这个老奶奶完成花生炸油差事,而且,分文不取,感动了大家。图为林良月同志的工作照片。 

   (琼海市国营东红农场 王壮 摄影报道)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