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一流的医疗健康产业标杆——走访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琼海通讯

  ↑7月22日,我国第一例具有蓝牙通讯功能的心脏起搏器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的博鳌超级医院顺利植入。图为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中心专家、南京鼓楼医院徐伟教授正在为患者实施手术。(杨时艾摄) 

  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走访,感觉走进的不是一家家医院,而是走进了一座座舒适的酒店。

  今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直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先行区坚持以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要求和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发展目标,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医疗健康产业标杆和医疗旅游度假天堂。

  目前,园区内已有博鳌超级医院、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等9家医疗机构已开业或试运营。今年1-10月,先行区医疗机构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就诊人数24242人,园区医疗机构就业人员已达1778人。

医疗健康金字招牌正在形成 

  “小朋友们,恭喜你们今天出院!”4月8日上午,一阵阵欢声笑语从先行区内的超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房里传出。由博鳌超级医院耳鼻喉院士团队主刀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4例病患出院,这是超级医院出院的第一批病人。这4个孩子所植入的人工耳蜗都是国外的先进医疗产品。

  患者家属毛女士说:“以前为给孩子治病,跑过北京、上海等大医院,检查过多次。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博鳌超级医院不仅有全国一流的专家团队,还有国家特批的优惠政策支持和齐全的设施设备,所以我选择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接受治疗。”

  一流的专家团队、先进的药品器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患者到超级医院看病治疗。自4月初开业运营至今,半年时间即创造了“6个全国第一”,完成了全国第一针九价宫颈癌疫苗注射、第一针苏金单抗、第一例特许进口人工耳蜗手术、第一例特许进口波士顿Ⅰ型人工角膜手术、第一例特许进口蓝牙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第一例特许进口COMBO(雷帕霉素洗脱冠脉心脏支架)植入手术等等,在国内医学界和社会各界中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正在形成“国内最好的医学专家在乐城、最先进的医疗器械在乐城、最高端前沿的技术在乐城”这个金字招牌。

  是什么吸引一流专家团队入驻超级医院呢?是先行区的黄金“国九条”政策和创新的医院管理模式。

  “大家入驻超级医院看中的是国家赋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全国独一无二的含金量极高的‘国九条’政策,看中的是超级医院这个包容力极强、创造性极强的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王辰说。

  11月11日,在博鳌超级医院举办的“健康中国·院士专家海南行”系列活动——博鳌超级医院院士专家签约仪式上,17个院士和专家团队与博鳌超级医院签约开展深入合作,包括专家团队须选派常驻与非常驻优秀团队入驻博鳌超级医院。双方将提供切实可行方案,推动先行区在国际领先医疗技术准入、国际化医疗服务、国际化医疗质量管理、新药品、新器械、新生态引入等方面的跨越发展,聚集优质医疗资源,共同建设健康产业品牌。

  “这17个院士专家团队入驻博鳌超级医院,对博鳌超级医院的发展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博鳌超级医院采用一个新的体制和机制运营,按照1+X的模式来运行,所以17个院士专家团队的入驻,相当于17个X在这里相对独立的运行,通过这样的超级医院的运行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博鳌超级医院院长李兰娟说。

让中医药成为国际医疗旅游高端品牌 

  进入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充满浓浓中国风的国医学堂,令人心神宁静,倍感惬意舒适。

  2017年1月,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投入运营,经过一年多的迅速发展,已成为先行区对外展示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博鳌国际名中医健康医疗中心由国医大师领衔的全国38名知名中医健康医疗保障团队,在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为中外来宾提供了中医见诊、中式推拿、沉香古方综合疗法、艾灸疗法等中医养生、康复理疗一系列传统中医体验服务。

  为向世界呈现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精粹,为世界人民提供最具特色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建成国内最具规模的国际中医药旅游康养天堂,博鳌一龄积极践行“中医药要走出去”的社会责任。

  ↑9月15日,博鳌一龄携手海航集团开通海口←→基辅国际包机往返航线,同时还成功举办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瑰宝“一带一路”行乌克兰——博鳌中医药康养之旅。图为乌克兰游客在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体验中医药特色健康旅游服务。(图片由一龄提供) 

  9月15日,博鳌一龄携手海航集团开通海口←→基辅国际包机往返航线。为两地人民搭起了一条便捷的空中走廊,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海南与乌克兰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的人员往来、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旅游业发展。同时还成功举办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瑰宝“一带一路”行乌克兰——博鳌中医药康养之旅,近300名乌克兰游客在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体验中医药特色健康旅游服务。

  “我以前右边的肩膀有点痛,现在好多了,中医技师帮我按得很舒服,中医的药材都是天然制成的,与西医有很大的不同。”在体验沉香古方中医综合疗法后,乌克兰贵宾娜塔莉娅忍不住称赞说。除了沉香古方综合疗法,博鳌国际名中医健康医疗中心还为乌克兰客人提供了中医把脉、艾灸、 拔罐、 推拿、 耳穴等中医理疗专业服务,让乌克兰客人亲身感受神奇的传统中医药文化,收获一次舒适惬意的高品质中医药康养之旅。

  一龄集团董事长李玮表示,未来,博鳌一龄将深入开展中医与中国文化交叉研究,包括中医与易学、中医与道教、中医与佛教、中医与传统文化,打造国际化中医药产业平台,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优化升级,推进中医药与养老、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医药交流与合作,开创中医药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不仅提供诊疗服务、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而且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和当代中国活力。

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国际招商与合作顺利推进 

  站在先行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规模宏大的施工场面令人振奋。

  “先行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采用了装配式建筑方式,正以3天一层的速度拔地而起。”先行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说,建成后将为整个园区提供行政服务和商业、会展、仓储、生活等配套服务。

  除了先行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还有康养中心等多个二期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面启动:康养中心项目正进行土方工程施工;临时污水处理设施扩容项目已于9月18日开工建设,预计11月中旬投产使用;南岸水质处理厂项目正在抓紧进行项目监理招标等前期工作,计划2019年1月动工,2019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

  据了解,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后,先行区管委会把握机遇、主动出击,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引进最好的资本和最优质的项目,高标准高质量的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共接待临床治疗、医疗器械、生物制药、投融资等领域企业200余家,与部分尖端医疗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其中,联合中关村联创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建设海南博鳌医学工程转化中心项目,目前正进行物理空间装修,与50余家企业达成正式合作意向、19家企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11月12日,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口腔颌面头颈肿瘤论坛在博鳌超级医院举行。图为来自香港大学的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教授Peter Thomson在论坛上发表专题演讲。(杨时艾摄)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