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 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

发布时间:2016-10-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文学院开院仪式12日举行
  金秋十月北京喜迎文学“十月”
  金秋十月迎来文坛盛事。10月12日下午,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文学院开院仪式在永定门公园内佑圣寺举行。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副主席李敬泽,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以及谢冕、李存葆、刘庆邦、叶广芩、欧阳江河、邱华栋、李洱等著名作家齐聚一堂,共同启动北京十月文学月,并为十月文学院开院。
  十月文学院
  让“作家们平等地聚集在文学周围”
  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乔玢介绍,十月文学院是北京出版集团开发激活旗下《十月》杂志社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多年积累形成的优质原创品牌资源、作家资源和内容资源,以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方式筹建而成的。十月文学院将在政府引导下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以社会效益为先,探索创新文学创作发展“两效”统一的运营模式,努力实现六大功能——出版前移,融入创作;扶植作者,培育新人;倡导阅读,普及文学;着眼未来,从小抓起;对接产业,融合发展;联结中外,沟通世界。
  佑圣寺作为十月文学院本部,是面向作家、学者、公众开放的展示交流平台,包括十月讲堂、十月展厅、十月客厅等。门厅两翼用于呈现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的黑白头像,包括老舍、曹禺、史铁生、叶广芩、霍达、凌力、巴金、莫言、贾平凹、铁凝、杨绛等共40位。照片的排列和排序上无长幼之分、民族之分、性别之分、级别高低之分,寓意“作家们平等地聚集在文学周围”。
  十月文学月
  七大板块76场重点活动打惠民牌
  与此同时,北京十月文学月系列活动也将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京举办。文学月期间,十月文学院(佑圣寺)、北京出版集团大厦、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等大型书城,三联韬奋书店、中信书店、涵芬楼书店、雨枫书馆、第二书房、字里行间、甲骨文悦读空间等特色书店将分别开展“主题活动”、“讲座沙龙”、“经典诵读”、“读者见面”、“少年文学”、“网络文学”及“阅读惠民”等七大板块76场重点活动。
  文学月期间活动精彩纷呈,包括“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论坛、京津冀文学论坛、叶广芩京味文学创作研讨会以及《十月少年文学》创刊仪式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将聚集一大批文坛大家名家为北京文学发展建言献策。刘心武、萨苏、刘一达等知名作家学者会与读者进行深度文学对话,欧阳江河、王家新、西川等著名诗人将带领读者共同诵读文学经典,刘同、大冰、辛夷坞等新锐作家,以及花千芳、红九、骠骑等网络文学作家,也将以不同方式与读者分享交流对文学的理解和热爱。
  此外,北京出版集团还联合北京发行集团在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等集中展示展销百种京版文学精品图书,让公众通过线上线下的图书惠民展销活动获得实实在在的阅读实惠。
  “十月”创作链
  成为精品力作的助推器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在致辞中强调,“十月“是首都文艺的一面旗帜,十月文学院的创办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要把握发展契机,紧扣时代主题,努力策划推出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建设好原创文学的重要策源地;要充分发挥创作服务平台功能,在服务作家上下足功夫,使文学院“座上客常满,杯中茶不空”,持续放大“十月”品牌效应;要贯通“十月”创作链条,聚合文学院、期刊和出版社等资源,使之成为精品力作的助推器。同时,各有关单位部门要整合全市文学资源,办好十月文学月系列活动,厚植创作土壤,营造文学氛围,为北京文学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巍)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