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先烈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

发布时间:2017-04-12      来源: 琼海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不忘先烈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

  ——琼海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奠活动

  为弘扬民族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及其英雄事迹,继承革命烈士的光荣传统,切实做好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这一重要节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祭先烈”和各项网下实践活动,截止至4月7日止,全市共有7余万学生参与网祭活动,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形成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力。

 

  一、缅怀先烈,积极参与“网上祭先烈”活动,各中小学反响热烈。

  3月31日到4月7日,琼海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网上祭先烈”活动,各中小学通过登录中国文明网、海南文明网和琼海文明网等网上载体开展公祭活动,到网上阅读先烈的英雄事迹,通过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网络方式向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英勇献身的民族英烈致敬,表达追思缅怀之情,激发爱党爱国情感。

  二、加大实践教育,多种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

  为让学生铭记革命英雄事迹,我市各中小学校各出“奇招”,积极运用多种实践教育方法开展活动:嘉积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以“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为主题的班报,每个班(中队)的黑板报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年龄段反映了孩子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决心;南俸学校组织开展了《向革命烈士学习》国旗下讲话。讲话让学生了解先烈们精神,缅怀创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先辈,学习先烈们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向未成年人传递清明节传统文化,学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组织学生慰问帮扶复退军人和烈士家属,到烈士陵园献花以及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形式,增强爱家庭、爱集体、爱祖国情感。

  三、传承文化,共创文明。

  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活动,让青少年学生了解了清明节的历史和风俗,传承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树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人生志向,为我市打造“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精神保障,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陈叶莉)

  琼海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4月7日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