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创文”记:尽责担当践行承诺 全员行动人人参与 岛东“明珠”绽放文明光彩(下)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琼海市在强化组织领导、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创建活动载体,下大力气对城乡、交通、社会治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让文明之风吹遍琼海。 

琼海创文记:创新活动载体 提高群众参与度

 

  在嘉积镇文坡社区,团市委正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未成年人“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团市委工作人员 张丽:“我们已经在全市14个社区同时开展了不同项目的志愿服务活动。

 

  近两年来,琼海市积极推动社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志愿服务队,全市有实名注册志愿者37735人,志愿服务组织184个,逐渐推动社会志愿服务常态化。同时,把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群体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以为民办好事实事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核心价值观;把青少年作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群体,大力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志愿服务评选表彰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创文工作的群众参与度。 

琼海创文记:开展“三大整治” 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在东风路中心市场路口,志愿者正举着“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警示旗在斑马线处提醒机动车车主减速慢行,不礼让行人的车辆则由交警采取现场抓拍取证,现场出具罚单的方式进行教育处罚。 

  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嘉积中队中队长 冯盛:“做到驾车遇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要主动礼让行人,确保安全。”

  在创文工作中,琼海市重点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和治安秩序“三大整治行动”,在交通秩序整治方面,设置交通标志2132杆、施划交通标线13万平方米、停车位26600个。公安和交警部门全警参与,坚持每周二、四、六、日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大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

  在城乡环境整治方面,组织开展美丽琼海城乡整洁行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和“绿色周五”行动,共拆除违章建筑21万平方米。改造修补人行道8.45万平方米、街道12.3万平方米。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指导完善城区950家餐饮店的环境设施。同时着力加强文明旅游建设工作,树立旅游新风。 

  在治安秩序整治方面,全面规划巡防区域、网格化布警,每天出动警力300人次,强化对系列性、团伙性、职业性、多发性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和防范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琼海市累计投入创文资金90.1亿元,完成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完善和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城乡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一个又一个的创文之变,带来了崭新的琼海,也在“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道路上迈出了令人振奋、更为坚实的一大步! 

  市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指挥部 创文督查组 组长 张国庆:“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以一刻也不放松的工作精神,抓好社会文明工作,努力巩固深化,琼海市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 

  记者 李斌 李丽莎 周龙 黄兹安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