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定安联手除“榔烟” 跨区域协作联防联治显效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11日讯 (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孙秀英 实习生叶映彤)土法熏烤槟榔黑灶“躲在”市县交界处的监管盲区,该由谁来管?面对这一问题,琼海市和定安县给出的答案是“一起管”。 

  今年10月29日,琼海利用无人机航拍发现,在琼海与定安的交界地带有多处土法熏烤槟榔点位正冒出滚滚“榔烟”。在得知情况后,定安县迅速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开展打击行动,拆除5处土法熏烤槟榔点共294个土炉。市县之间跨区域协作、联防联控除“榔烟”的行动,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我们那天用无人机航拍,拍到了3处槟榔黑灶冒烟点,当时烟正往天上冒,很明显。”琼海市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经纬度定位分析,他们发现冒烟点位于琼海与定安两市县的交界处的南冬岭。该山岭一侧位于琼海市万泉镇内,另一侧则位于定安县翰林镇内。 

  “这其中有个别加工点是我们前期巡查时发现的,但当时无法定位和取证,此次拍到照片后,我们立即就将相关情况上报。”万泉镇规建所负责人、长期组织开展万泉镇辖区内打击土法熏烤槟榔行为的工作人员王杨说。 

  就在当天,拍摄到土法熏烤槟榔加工点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南冬岭的另一侧——定安县。 

  “接到消息后,我们立即通过经纬度查询、奥维地图查找、多头核实点位,准备赶往现场。”定安县生态环境保护局负责人吴英艳说,当时获知情况后,县环保、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和属地镇府现场联合执法,进行调查核实。 

  “排查后,当天晚上8点多我们在翰林镇中瑞居,也就是原中瑞农场水坡二队、四队、五队发现了槟榔土法熏烤点位,当时土炉前还有工人在干活,烧着火冒着烟。”定安县翰林镇镇长王昌辉说,他们通过扩大排查范围,在附近还发现了另外两处熏烤点位。执法人员现场勒令加工点停止熏烤行为,并于次日对确认的熏烤点下达《取缔传统槟榔熏烤加工点通知书》,组织强制拆除近300个土炉。 

  槟榔是我省重要的传统经济作物,但近年来其粗放加工模式带来的污染问题,给生态环境质量造成不小压力。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以来,因季节转换,风向由东南风为主转为东北风为主,叠加外来输入性污染物和部分市县土法熏烤槟榔黑果等因素影响,导致省环境空气质量下降明显。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市县应积极开展跨区域协作,注重发挥出“1+1>2”的大气污染防治联动作用。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指出,健康环保是海南槟榔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从来不是相悖的,各市县各部门要在加快推进槟榔产业绿色加工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让槟榔在市场上更“吃香”,既要“优良大气环境”又要“槟榔绿金”。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