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娘子军连成立背景

发布时间:2016-07-12      来源:凤凰网海南综合

  红色娘子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后来被誉为“红色娘子军”。红色娘子军是20世纪30年代诞生在中国海南岛的一支妇女革命武装队伍。她的历史已跨越了新的世纪,但她的意义和影响并不因为历史。

  红色娘子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后来被誉为“红色娘子军”。

  红色娘子军是20世纪30年代诞生在中国海南岛的一支妇女革命武装队伍。她的历史已跨越了新的世纪,但她的意义和影响并不因为历史的久远而淡薄,而是远远地超出了她自身的范围,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特别是妇女解放运动等方面,在国内外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并成为研究和教育的重要课题。

  1919年“五四”运动后,琼乐、乐会的一批进步青年宣传新文化、新思想,从事妇女解放运动。1926年6月共产党员鲁易、吴明等人到琼乐、乐会开展革命活动,创办学校,培养妇女骨干。广大妇女走出家门积极参加农会,进入学校读书,琼东、乐会妇女运动蓬勃兴起,不少妇女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秋,杨善集、王文明、陈永芹等领导琼崖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在琼海万泉河畔的椰子寨打响琼崖武装革命暴动第一枪,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崖人民武装诞生了。在椰子寨战斗中,琼崖革命武装创始人杨善集、陈永芹光荣牺牲,1930年8月,琼崖红军第二独立师成立。

  海南岛是我们祖国美丽富饶的宝岛,琼海,也就是过去的琼乐、乐会两县,本是一块十分富足又风景迷人的地方,可是旧中国,战乱不断,民不聊生,女人的命运最为悲惨,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木头跟木头抱。丈夫死了,还要为死去的丈夫守“贞节”永不改嫁。“节孝坊”是为守寡“贞节”的妇女而立的。男人大多迫于生计,抛妻别子到南洋去谋生。本来就已被政权、族权、神权、夫权压迫在最底层的妇女,便担负起繁重的体力劳动。苦难的生活不仅磨练琼崖妇女吃苦耐劳的品格,更造就了她们的反抗精神,早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琼崖妇女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随着红军的发展壮大和对敌作战的不断胜利,各级苏维埃政权相继成立,共青团、妇女会赤卫队等群众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广大青年妇女纷纷要求参加红军。

  1931年3月26日,琼崖特委批准成立乐会县赤色娘子军连,1931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琼崖特别委员会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在乐会县第四区(今琼海市阳江镇)革命根据地,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红色娘子军在乐会县第四区内园村宣告成立。全连100人,编制3个排,9个班,第一任连长庞琼花,第二任连长冯增敏,指导员王时香;在万人庆祝大会上,100名英姿焕发的红军女战士全副武装列队红色操场上,连长庞琼花从师长王文宇手中接过“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的连旗,全连指战员在军旗庄严宣誓。从这一天起,红色娘子军开始了在中国革命史上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战斗生活。

  1932年夏,扩建第二连,第一连连长冯增敏,指导员王时香;第二连连长黄墩英,指导员庞学连。两个连共有4个排、12个班、140名指战员。女子军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进行军事训练,站岗放哨,看守犯人。她们一面学习文化知识,宣传和发动群众,一面打击敌人的进攻围剿。在两年间,女子军作战50余次。

  1932年秋,由于国民党部队对琼崖革命进行“围剿”,年底琼崖革命出现低潮,琼崖党政军群革命组织被迫化整为零,转为地下斗争,红色娘子军也因此解体。

  红色娘子军诞生在海南岛东部的乐会县第四区并非偶然,而是有深刻的社会和历史原因。

  第一,红色娘子军是海南革命和妇女解放运动的产物。哪里有压迫,哪里就会有反抗。在封建专制社会里,海南的人民和妇女都在饥饿和存亡线上挣扎,特别是妇女,她们除了受政权、族权、神权和夫权的压迫外,还受着包办、买卖婚姻以及婚后丈夫遗弃的痛苦,她们的压迫和冤仇最深,因而反抗最强烈,所以琼崖妇女解放运动兴起的时间之早、规模之大是全国有名的。大革命时期琼崖妇女协会有200多个,会员有6万多人;1928年1月统计,全琼妇女共产党员有3000多人,团员1万多人;全广东省民主革命时期牺牲的女烈士有2400多人,其中琼崖有1700人,占70%多。

  第二,海南岛的地理环境和妇女的社会地位促成了海南妇女的特殊表现和作用。海南四面环海,交通不便,经济、文化落后,人民生活贫苦。为了生存,男人大多离岛外出谋生,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琼海现在侨居海外的人口与市内人口的比例是1比1,都是46万多人。所以妇女在家庭中是主妇,在劳动中是主要劳力。因此,这些妇女一旦觉悟起来,便是参加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重要力量。

  第三,琼崖革命斗争的特殊环境和条件造成了妇女参军参战的必然性。琼崖孤岛奋战23年,斗争时间长,范围广,环境困难、恶劣,造成男性兵源不足,因此,妇女自觉要求参军参战,成了不可缺少的革命力量。(责任编辑:蔡道成)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