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纪念红色娘子军85岁生日 旗帜飘扬在这片土地

发布时间:2016-07-12      来源:海南日报

  

    4月30日,琼海市纪念红色娘子军诞生85周年暨红色旅游文化周活动在阳江镇开幕。 记者 袁琛 摄

  稚气未脱的女孩儿们紧握着手中的钢刀,英姿飒爽的舞者扛着肩上的步枪,整齐划一的步伐伴着激昂有力的音乐,一幅椰林中艰苦训练的场景重现在眼前。

  她们的腰挺得笔直,站在骄阳下没有一丝动摇;她们穿着灰色的粗布军服,满怀着对先烈的敬畏。

  5月1日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85岁的生日,在琼海市阳江镇革命烈士纪念园里,阳光照射下闪耀出的一片红,映照出这支300人的队伍,一如85年前挺立在革命前线的巾帼英姿。

  阳江是琼崖革命的发祥地,诞生了红色娘子军这个不朽的传奇。今天,为期7天的“红色旅游文化周”选择在阳江镇开启,是用一场85年后的“不能忘却的纪念”,重现红色娘子军的英姿,传承不曾熄灭的革命火种,弘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红色,是阳江深沉的底色。

  1931年5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在阳江镇宣告成立,她们用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毅力,开启了一段革命斗争史,书写了中国革命斗争历史上一篇不朽的诗篇。

  85年后,作为诞生地的阳江人声鼎沸,琼海人民秉承红色娘子军精神,执着求索的品质芬芳浓烈。交流集市节成功开启,让历史悠久的阳江“交流集市”成为品牌,将民俗、旅游、农业完美结合而推出的一个个旅游产品深受群众和游客的喜爱。这也吸引琼海各个乡镇纷纷将自己的特色产品送到集市上“交流”,使田园城市的花蕾在红色阳江集市上绽放。

  是呵,人们动情地说,琼海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创建的进程中,那种“敢于牺牲,敢于奋斗,敢于争先,敢于胜利”的精神,不就是红色娘子军精神的再现吗!它已浸入50万琼海人民的血液和骨髓。

  在阳江镇墟,精心设计的立面,让家家户户门前多了一颗鲜艳的红五星;红色娘子军的艺术形象出现在镇墟各处,铭记着光辉不变的历史;身着灰色军装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将游客带回了热火朝天的革命年代!在阳江镇广场东侧的“公社食堂”,一桌革命菜、一杯革命酒,便是对历史最好的品味。

  传承,不止于精神,更在于行动。

  85年前,红色娘子军从这里起步,成为“世界革命的典范”;85年后,阳江镇依托自身“海南红色第一镇”身后红色文化的积淀,日益成为琼海特色风情小镇的生动样本。

  “将革命进行到底!”响亮的口号已经书写在每一个阳江人的心里,今天的阳江,正用行动践行着“将发展进行到底”的理念,一幅幸福家园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 刘笑非 杜颖 赵优)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