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镜头笔尖 谱写夕阳新篇——记“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王裕超的事迹

发布时间:2016-07-12      来源:琼海新闻中心

  

  图:王裕超(摄影谢利华)

  记者 谢戈

  在美丽的万泉河畔,人们经常会看见一位年逾六旬,却身子骨硬朗、脚踏自行车、肩背摄影器材,骑走在城镇上或乡村里快乐“行摄”的老者。他退休不退志,老有所为,充分发挥自己爱好文学与摄影艺术创作之专长,高扬镜头和笔尖,倾心宣传家乡的新风新貌新气象,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谱写人生夕阳别样红的风采。他就是我市退休干部,知名作家、摄影家王裕超。最近,他被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荣誉称号。

  今年69岁的王裕超出生于万泉河畔的一个美丽乡村——嘉积镇石角排田园村,曾先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多个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一生当过学生、农民、解放军战士、农村基层干部、县市机关单位领导职务等多种角色。他在军营这个大熔炉中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于2008年退休。如今,退休近10载、已有46年党龄的他,仍然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倾心宣传家乡的建设新貌和精神文明建设,尽心为机关单位和公司企业以及海外社团服务,成绩显著,深受社会各界的肯定和人们的赞扬。

  执着宣传

  红色作品登上国家顶级媒体

  琼海市是闻名遐迩的红色娘子军故乡。生于斯长于斯并长期工作于此的王裕超,对于红色娘子军的故事有着独特的情感。早在读初中时,王裕超就亲耳聆听红色娘子军第一任连长冯增敏讲述过娘子军的战斗故事,后来他参军入伍,4年火热的军旅生涯使他对娘子军革命精神更是感同身受。上世纪80年代,电影《红色娘子军》中琼花的扮演者祝希娟来琼海时,他就采访写文章拍照片发表在广东省的《南方周末》上,成为本地红色宣传的第一人。本世纪初,王裕超坚持执着宣传红色题材,通过著文、摄影方式,大力宣传红色娘子军这个红色品牌,其作品陆续在全国主要媒体和摄影专业杂志上发表并在省级、国家和国际影展中获奖。如他创作反映红色娘子军老战士风采的摄影作品《夕阳别样红》荣获中央电视台主办“夕阳红”全国老年题材摄影大赛铜奖,填补了本地文艺作品登上《人民画报》、《解放军画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国家顶级媒体的空白,并于2002年6月出版红色娘子军专题摄影作品集《红色的传奇》。他也相继被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艺术家协会、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和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吸收为会员。2008年秋,中国艺术摄影协会授予他“中国摄影艺术成就奖”。

  不懈耕耘

  创作出版各类宣传书刊五十多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并深入实施“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成功探索“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和推进全域5A级景区建设模式成为全国示范。这些建设成就为他进一步深入生活进行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和生动的素材。凭着一颗热爱家乡、宣传家乡的火热之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王裕超无论是在退休前还是退休之后都一直用自己手中的笔和相机,积极宣传家乡的旅游资源、风土人情和建设新貌。据不完全统计,退休前后10年来,他先后有两百多篇文章和近千幅图片发表在国内外56家中文报刊上,其中还有不少作品获奖。此外,他还身体力行先后协助市委、市政府及市直相关单位、企业撰文、摄影,编辑出版各类宣传书刊计有五十多册。2011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之初,他自撰拍图配合海南省万泉河文化研究会出版的大型画册《美哉万泉河》被省、市多个部门单位收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4年3月,受市委、市政府委托,他创作出版《老树·老屋·老人》一书,受到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国内外领导和嘉宾的好评。

  近两年来,他充分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身背照相机,深入农村基层,走遍琼海的山山水水,创作了大量反映着家乡变化和建设成就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被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大量采用,或被制作成宣传明信片,或被印制成旅游招商画册,或被当作摄影艺术图片展出,从不同侧面宣传和提升了琼海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甘于奉献

  乐当海外联谊热心人

  从1982年担任琼海市(时为琼海县)海外联谊会秘书长至今,王裕超连续从事业余和专门侨务及海外联谊工作达30多年,其足迹踏遍东南亚、西欧、港澳台等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在市侨联工作近十年,市侨联年年连续被评为“省侨联先进单位”,他本人于2004年被评为“中国侨联先进工作者”并赴京参加表彰大会,与其他先进工作者一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集体接见。退休之后至今,他还担任着“世界琼海同乡联谊会”和“香港琼海同乡会”的会务顾问以及两个同乡会的会刊执行主编,也是新加坡、马来西亚、琼海同乡会会刊的特约编审。退休近10年来,他一直都在不间断地为海内外联谊工作奔走服务着,人老志不衰,他乐当海外联谊工作的热心人。2016年4月5日,市委、市政府举办2016年海外乡亲联谊活动,200多名祖籍琼海的海外乡亲回乡参加活动。王裕超不仅全程跟随拍摄活动,而且应邀为侨务外事部门主编出版《记住乡愁 爱我琼海》一书画册,并向海外乡亲传送。

  坚守授业

  争做精神文明传播者

  在琼海摄影界,王裕超是众所周知出了名的高产摄影家。他待人接物和气,对摄影知识的学习和对工作的敬业精神更是令人敬佩。因此,在市政界与民间留下了好口碑,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超哥”。他充分利用自己担任各级报刊杂志特约记者、通讯员和联络员的身份,积极关注本地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各种报刊上广为发表宣传。先后有《残疾女自立自强》、《妻子二十年照料病残丈夫》、《新老娘子军传承》、《富起来的新型农民》等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批作品频频发表和获奖。其中,《百岁还童》还获得2012年国家文化部举办的全国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铜奖。从2002年至今,他就先后出版了11部作品集。

  他不仅似一头老黄牛默默不停地耕耘着,还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讲课,传授知识,争做琼海精神文明传播者。近年来,他先后为市文化局主办的全市摄影培训班和来琼海买房定居的候鸟摄影培训班以及海南省群众艺术馆举办的全省县市摄影培训班义务讲授摄影知识课。去年秋天,受其母校嘉积中学特邀,他结合自己人生奋斗历程向青少年学生们宣讲了一堂生动的励志奋斗课,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有十多位同学还给他写来听课的心得体会,让他深感老有所为,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人生价值。

文档附件

聚焦琼海

更多+

文明播报

更多+

道德模范

更多+

志愿服务

更多+